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书画资讯
  • 分享
  • 一笔一划总关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4 19:24:42
    语音播报

    一笔一划总关情

    前几天,老朋友霍智从张家口寄来几幅字画。打开一看,哇!全是毛主席诗词墨迹,像是水印版的毛主席手迹真品,仔细看来,方知是霍先生一笔一划的仿作,只是临摩得太像了。笔触苍劲、气势夺人,意象神似,足可乱真。可见其笔墨功夫非一日之寒。

    身为军官的老友霍智,已年逾古稀。解甲多年,军风未改,气质没变,军魂兵缘情结未了。怀着对毛泽东主席的景仰与怀念。学毛泽东诗词,临毛泽东书法,情注翰墨,笔耕砚田。重新找回军营里厉兵秣马的感觉,营造出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每当他端坐在书案之前,展开宣纸、拿起毛笔,先是让自己的心静下来。静下来才能看到自己的内心,按奈住那种激情涌动的心情。这种心闲气静的状态,才可以意在笔先,由笔传情,由情达心,由心豁境。才可以让“战士”的纯真破茧而出,彩蝶般地在天地间飞舞。此刻,他初心再现,眼前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他仿毛主席笔下的《西江月·井冈山》,似听到黄洋界的炮声,闻到敌军宵遁的喜悦......

    他仿《清平乐·六盘山》,似看到毛主席站在六盘山上高峰,举目远眺,天高云淡,红旗漫卷,自信对革命胜利的明朗心境......

    他尤其对毛主席那首《沁园春·雪》情有独钟,那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让一切反动派心惊胆颤的战斗檄文,是令千古词人共折腰的文学力作。

    长征胜利之后,毛主席亲率红军东渡黄河,到华北前线抗日。途经陕北清涧县袁家沟一带适逢大雪。面对着雪花纷飞的壮丽山河,联系当时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毛主席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念写下这首气势磅礴、雄浑豪放的词篇。1945年,毛主席在重庆谈判之后,重庆《新民报晚刊》传抄发表,一时间,轰动天下。蒋介石对面这篇带有“帝王气象”的宏篇巨著,心生恐惧,气极败坏,且又无可奈何。

    这就是一个老兵晚年生活的写照,一笔一划总关情。(门振成)


    责任编辑:王建

    下一篇: 梁扉赴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创作班调研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