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书画资讯
  • 分享
  • “寻源问道——徐悲鸿和他的学生学术邀请展”巡展(河北站)即将开幕

    来源:河北美术馆 2020-10-30 11:31:56
    语音播报

    “寻源问道——徐悲鸿和他的学生学术邀请展”巡展(河北站)即将开幕

    河北新闻网10月30日讯(王建)”寻源问道——徐悲鸿和他的学生学术邀请展巡回展“将于2020年11月3日在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升级改造后试运行期间展出。本次展览由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主办,徐悲鸿艺术委员会、北京鸿文书画院、湖南徐悲鸿艺术馆、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协办,北京市天和艺方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展览于2020年9月19日——10月19日在中国油画院展出,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了全社会的广大关注。此次”寻源问道——徐悲鸿和他的学生学术邀请展巡回展“来到河北美术馆,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展览。

    展览前言:

    油画进人中国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上世纪初,在中西文化的相互影响和碰撞中,徐悲鸿等艺术家将油画从西方带回中国,并与中国文化和现实生活结合,探索出一条油画成为中国主要绘画形式的道路。与此同时,受到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与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探索中国画的改良也成为时代命题,徐悲鸿也是这个艺术思潮中的旗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艺术的现实主义特色得到进一步提倡,这正式徐悲鸿的一贯主张。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油画在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中,中国油画家能自觉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探索如何以油画反映中国的现实生活,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所以,我们在中国油画院举办“寻源问道——徐悲鸿和他的学生们”这样一个展览,不仅是对中国近代艺术道路探索的回顾,更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思考与启发。

    徐悲鸿 愚公移山素描之一 1940年

    徐悲鸿不仅是艺术家,更是美术教育家。1918年,23岁的他成为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提出了“古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绘画之可采入者融之”的中国画改良论。1919年,他带着寻找中国艺术发展途径的使命感前往巴黎留学,遍临欧洲大师名作,深入地把握了欧洲优秀绘画传统与精神,并以中国画家的卓越才华和独特东方韵味受到法国画界瞩目。1927年,他留学归国,致力于建立中国科学、现代的美术教学体系,强调以素描为基础,创造了解剖学、透视学与默写相结合的造型训练办法,提出了“宁方毋圆,宁脏毋净,宁拙毋巧”“致广大、尽精微”等教学原则。他要求学生,擅西画者多临摹中国古画、擅中国画者多研究素描,以期贯通。同时,他还特别强调要描写人民生活,做大量速写,从而能够驾驭各种题材的创作。徐悲鸿独具特色的教学不仅奠定了中国现实主义美术教育的基石,并且培养出大批美术人才,成为驰名中外的艺术大家。

    孙宗慰 蒙藏人民歌舞团 90x120cm 布面油画 1943年

    本次参加展览的孙宗慰、冯法祀、李斛、戴泽、韦江凡五位先生,都是徐悲鸿在中大和北平艺专培养的优秀艺术家,他们在艺术创作上秉持着现实主义传统,将中、西方艺术进一步融会贯通,开拓新的题材与风格,并且将徐悲鸿的美术教学传统继承发扬,持续滋养着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2018年, 习近平主席给戴泽等八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回信中提到,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要想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艺术、艺术家的责任、艺术的意义,我们可以从这些前辈艺术家的身上得到无穷的启示。

    ——徐庆平(徐悲鸿纪念馆馆长)

    展览详情: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3日——11月23日

    展览地点

    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13号 河北美术馆

    主办单位

    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

    协办单位

    徐悲鸿艺术委员会

    北京鸿文书画院

    湖南徐悲鸿艺术馆

    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天和艺方文化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参展艺术家

    徐悲鸿、孙宗慰、冯法祀、李斛、戴泽、韦江凡

    顾问

    戴泽、徐庆平、杨飞云、廖鸿华

    策展人

    张立农、黄远鹏

    执行策展

    王立明

    活动策划

    郭仲正

    组委会成员

    李凡、孙景年、冯世光、苏昊

    特别鸣谢

    戴孟、刘钊、白明


    责任编辑:毛雨禾

    下一篇: “2020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览将于11月1日在石家庄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