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数字经济专家数论
  • 分享
  • 大咖论“数”|EBC重构企业数字战斗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5 11:00:51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EBC重构企业数字战斗力

    □赵燕锡

    众多新技术正在加速改变世界,而伴随不断涌现出的新技术,企业数字化也在不断进化中。

    自2019年Gartner正式发布EBC(企业业务能力)后,企业数字化正在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向EBC进化。但经过调研发现,每家企业向EBC转型时都会面临新的挑战,其主要表现在:第一是顶层设计不足,对于变革的估计不足;第二是不知该如何抓住业务价值,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如何确定路线图;第三是不知要如何通过数字化的平台构建差异化的优势。

    针对企业的上述难点,金蝶云打造出“一个平台五朵云”的布局:平台支持不同类型企业构建数字化战斗力,形成差异化的优势,同时提供客户体验云、生态伙伴云、信息系统云、物联网云和数据分析云这五大云服务。

    什么是企业数字战斗力?就是企业每一个价值链中和场景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这些能力会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

    EBC就是帮助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它有着链接客户的能力、链接伙伴的能力、链接员工的能力、链接万物的能力、数据驱动的能力。

    链接客户的能力,首先要解决数字化的获客,实现精准营销。如你的电商、渠道、销售,触达客户的方法。在业务运营中心,如何让你的订单、库存、货源,实现数字化营销。金蝶云已经服务了很多大型企业数字化的营销。

    链接伙伴的能力,通过链接供应商、电商伙伴、服务伙伴,实现业务在线化。原来的采购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能够帮助寻找更好的供应商。产业共生平台,围绕产业集群进行构建,会有多个企业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重构链接员工的能力,就是要建立新的管理体系,管控组织模式实现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两个管理体系,HR体系使得企业对团队的要求变高,能够让团队绩效持续超越,实现个体和组织的共赢。

    链接万物能力,可链接三类物。第一个链接供应商的物,第二个链接工业的物,第三个链接客户的物。我们构建了链接系统,可以链接一万个物料,通过将对方的设备和物料状态和我们系统进行链接之后,大幅度提升效率。

    重构数据驱动能力,即数据分析云通过大数据+算法的技术,提升企业的洞察力、风控能力与预测能力。金蝶携手美食乐建立的智能调度模型,上线后使企业门店的要货准确率提升了22%,每个月能为企业避免浪费达150万元。通过算法大幅提升要货的准确率,从而降低损耗率,这是数据带来的生产率。

    刚刚发布的金蝶云·苍穹3.0版本,定位于新一代大企业数字共生平台,由金蝶自主设计研发,以云原生技术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目前已协助超过200家大型企业进行了EBC的落地实践,可帮助企业激活数据的生命力,让数据可见、可用、可运营,最终实现业务智能化的目标。

    数字化转型是复杂的工程,靠金蝶自己的能力是不够的,希望更多的客户和生态伙伴一起来参与数字化转型。

    (作者为金蝶公司高级副总裁)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大咖论“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新基建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