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中秋佳节石家庄灾后重建一线探访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6-09-17 11:30:50
    语音播报

    中秋佳节石家庄灾后重建一线探访

        中秋佳节至,月圆人团圆。在这个万家团聚的幸福时刻,石家庄市因“7·19”特大洪涝遭受灾害的重建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依然在热火朝天忙碌着。灌渠清淤、道路重建、清理河道……一番番感人的场景,让乡亲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9月15日,在绵右渠总干段乏驴岭电站附近,数十名工人正在清淤现场紧张忙碌着,有的挥锹铲土,有的徒手搬运石块,渠岸上农用三轮车、手推车来往穿梭。“前些天一天能上十几台钩机和二十多部渣土车,现在机械能干的活差不多都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了!”在现场指挥施工的绵右渠总干段负责人张密林说,乏驴岭电站这段淤泥最薄的地方也有一米多,渠岸又窄,过不去大型机械,只能靠人工清理,如果不能及时完成清淤,不仅影响乏驴岭电站发电,还会影响下游16.37万亩农田冬灌。“绵右渠总干段的清淤工作已经完成了90%,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俺们可不能掉链子!”张密林说,他带领的这支50多人的清淤队伍已经在绵右渠总干段突击干了一个多月了。

        “现在井陉绵右渠、人民渠、西跃渠三大灌渠的清淤工作都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中秋节我们也要加班加点干,确保灌区农田冬灌不受影响。”绵河管理局负责人胡志慧说,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出动机械1000余台次,人工5000多人次,清理灌渠淤积60多公里,土方48万立方米。

        在吴家垴连接线至西葛丹村的道路施工现场,县公路工程队副队长董志强正指挥着4台钩机和7部铲车加紧修建路基。吴家垴连接线至西葛丹村全线8公里,其中有6.2公里在洪灾中全部损毁,重建任务非常重,而道路重建采用的是水泥混凝土工艺,如果入冬前不能全部完工,就会影响工程质量,更重要的是影响着东葛丹、西葛丹两个村1500口人的出行。

        “已经习惯了。”被问到中秋节想不想家时,43岁的贾代宙憨厚地笑着,而眼睛里却分明闪过一丝遗憾。其实,贾代宙的家就住在离施工地不足10公里的高家坡村,家中有最让他挂念的年迈双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而他上次回家见他们还是一个多星期前。

        “家里备好两桌菜,今天俺要邀请施工队的人到咱家吃饭。”在施工现场,负责协调工作的东葛丹村村干部王爱昌正给爱人打着电话。“这么多天来施工队的辛苦俺可都看在眼里,没白天没晚上地在这儿帮俺们修路,中秋节也不能回家,今天说啥俺们也要表表心意!”说到施工队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王爱昌非常动情。

        “路基已经完成三分之一了,10月中旬就能完成路基建设,11月中旬肯定能建成通车!”董志强信心满满地说。

        截至目前,井陉县国省干线水毁勘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微矿线2.5公里扩宽改造工程全线通车;平涉线小作段1.2公里大修工程和小大线小作段1.2公里路面大修工程全部完工;农村公路有6条已经完工,另有39条在建;元大线、小作至仙台山线、小作至孙庄线和北峪至辛庄线“四路”攻坚工程也正在快速推进。

        像绵右渠清淤和吴家垴连接线至西葛丹村修路的施工场面,在我市的灾后重建一线随处可见。广大干部群众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和亲人们献上了一份特殊的中秋礼物。    (记者 董 昌 通讯员姚晓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