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 分享
  • 7位肢残人士用3天时间实地调查制作《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07-01 12:26:12
    语音播报

    7位肢残人士用3天时间实地调查制作《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

    指南内容截图。

    几位肢残人士在地铁站合影。

    地铁上还有轮椅固定器。

    工作人员的温馨服务温暖了肢残人士的心。

    “地铁开通了,我们是最高兴的!因为石家庄地铁的无障碍设施是最完美的!我们出门方便多了!我们也希望做出《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地铁的便利!”昨日,来自河北省肢残人协会希望之家的甘陆将这份《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给记者时,感慨地说。为了做好这份《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7位肢残人士,坐着轮椅利用两天的时间对省会地铁首开工程25座车站的所有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调查,并用一天的时间,将其进行统计、制成最全的表格,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分享给大家。

    《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

    让人一目了然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这份《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包括25个车站中,每个车站的无障碍电梯(直梯)和坡道位于哪个出入口,其距离周围重要标志物的距离;站厅层和站台层,其无障碍电梯的位置;无障碍卫生间的具体位置等,非常详细和直观,所有车站的无障碍设施一目了然。

    比如西王站,其无障碍出入口位于A出入口,北国超市门口附近;站厅层的无障碍电梯则在服务中心旁边;站台层的则位于西王站16号屏蔽门位置;无障碍卫生间位于开往洨河大道站方向3号屏蔽门位置。

    石家庄地铁的无障碍设施

    非常完美

    “从地铁开通那天起,我就在向全国的小伙伴们炫耀:我们石家庄地铁的无障碍设施是最完美的,我们现在出行便利多了!”36岁的甘陆笑着对记者说,“作为肢残人士,我们河北省肢残人协会希望之家的朋友出行一般都离不开轮椅,在地铁没有开通之前,我们出行是受限的。可有了地铁不一样了,在试乘的时候,我们发现坐地铁出行,我们也可以畅通无阻。无论是无障碍电梯,还是坡道;无论是无障碍卫生间,还是盲道,都建设得非常好!”

    他们发现,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的25个车站,每个车站都有一个出入口设置了无障碍电梯(直梯),并且有坡道方便坐轮椅的朋友去乘坐直梯。而且每个车站的站台层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里面有供坐轮椅的朋友使用的扶手,还有一个平台,供哺乳期的妈妈哺乳或给孩子换尿不湿等。

    这让他们萌生了制作《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的想法,“这些无障碍电梯、坡道、无障碍卫生间,不光方便我们这些肢残人士,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推童车的人、推大件行李的人等都可以用到。”

    7位肢残人士2天坐着轮椅走遍了25个车站

    甘陆和他的朋友们说做就做。6月26日地铁开通首日,甘陆和他的6位伙伴儿坐着轮椅一起分散到这25个车站,开始进行无障碍设施的调查统计,寻找无障碍站厅、站台及周边的无障碍设施,期望用最快的速度制作出《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

    甘陆9点半来到了和平医院站,“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我们每到一站,地铁的工作人员都赶过来询问:‘您需要帮助吗?’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再好的轮椅,再好的抚恤,也比不上这暖暖的关怀。”并且,地铁站工作人员也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助,告诉他们无障碍设施的一些位置,方便了他们的统计,少跑了很多路。

    每天9点半到17点,7位肢残人士就这样坐着轮椅对25座车站一个一个地进行调查统计,尽管有一些辛苦,但大家乐此不疲。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对全市人民有益的事情,能够参与其中,是一件幸福的事。

    发着高烧仍然坚持做调查

    在这7人中,有一位朋友叫赵志军,在做调查的时候发着高烧,但他依然坚持,不想放弃:“能够参与到这件有益的事情当中去,我感觉无比的骄傲!我希望自己能为大家做点儿事情!”在地铁车站里,我们看到赵志军尽管坐着轮椅,但热情洋溢,拿着纸和笔,对车站的无障碍电梯、坡道、卫生间等进行详细的记录。

    “我特别高兴!发烧那点儿小病不算什么,地铁开通对于我们这些肢残人士来说,是一件太有意义的事情了!普通人可能感受不到,我们以前出行多么不便,坐着轮椅,自己是上不了公交车的,坐出租车也一样,但是地铁不一样,我们自己就可以通过无障碍电梯、通道上下车,太方便了!”赵志军说。

    做出详细的《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

    利用两天的时间,7个小伙伴做完了调查统计,回来后,又请会制作图表的朋友进行制作。其间,进行多次的修改和讨论,终于完成了最后版本的《石家庄地铁无障碍指南》。

    “无障碍设施不仅仅可以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也可以为老人、推童车的家长以及携带大件行李的市民提供便利。”河北省肢残人协会希望之家的负责人丁玉坤表示,希望这本指南尽快展现给全市市民,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更加便利地乘坐地铁。

    □石家庄日报记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