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平山小伙儿捐造血干细胞救治美国患者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07-25 09:58:33
    语音播报

    平山小伙儿捐造血干细胞救治美国患者

    经过连续4天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7月24日下午,来自平山县的魏钊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为远在美国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7月24日15时许,随着外周采血机不断运转,魏钊体内的造血干细胞被收集到血袋中。“能够帮助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是件很快乐的事情。”魏钊说,大爱无国界,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为那位美国患者带去生的希望。32岁的魏钊是新疆华油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钻井技术员。自2011年开始,坚持义务献血。2014年12月7日,魏钊在一次献血中留取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当得知与一名外籍患者配型相合时,魏钊当即表示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那时根本没多想,就觉得别人有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魏钊说,接到通知时,他还在新疆,家里人并不知情。等把消息告诉家人时,父母和爱人也很支持他的决定。唯一的顾虑就是,魏钊刚刚结婚一年多,还没有当爸爸,家人担心此次捐献会影响生育。经过和红十字会的多次沟通和咨询,一家人终于打消了顾虑。由于魏钊工作的地点在新疆,他先后数次往返于石家庄与新疆两地进行各项检查。尤其是连续四天的动员剂注射,魏钊几乎每晚都会疼醒。

    昨日下午,完成最后的准备后,采集工作正式开始。由于外籍患者的体重较大,魏钊很可能要进行二次采集。“只要能救人,多采一次也不算啥。”魏钊说。

    据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世界上治疗白血病的先进手段。向外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如果是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的比例特别低,如果患者是一个非华人的话,配型比例则会更低。自2014年,中华骨髓库加入世界骨髓库后,魏钊是河北第14例给外籍患者捐献的志愿者。(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