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上半年石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97.7亿元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08-10 10:27:16
    语音播报

    上半年石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97.7亿元

    记者从石家庄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97.7亿元,同比增长11.2%,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个百分点,增速达到了今年月度累计增长的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增长迅速,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高新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且增速逐渐加快,领先同期规上工业的优势在逐渐拉大。”统计专家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3家,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速度的不断扩大,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涨势强劲

    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市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涨势强劲,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上半年,高端技术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分别增长29.7%、26.8%,远远快于全市高新技术产业11.2%的平均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速提升明显,成为今年以来拉动高新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领域分别实现增加值为30.9亿元、32.0亿元,分别拉动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上升4.1个百分点和5.0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来看,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高新企业共有8家,除华北制药集团和东旭集团增速下降外,其他6家企业(格力电器、中博汽车、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神威药业和石家庄四药)均保持较快增长,8家企业增加值合计占到全部高新增加值的31%,也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新内部结构继续优化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保持较好增长,总量持续扩大,占全部高新比重分别由上年的19.4%、13.6%、13.4%,提高到21.0%、15.6%、13.5%,高新内部结构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生物领域占比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年的50.8%下降到47.1%,多年来形成的生物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还没有彻底改变,但高新内构已经呈现积极变化。

    此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比重的不断上升,也为高新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记者 吴 温)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