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鹿泉区年内实现全域燃煤归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09-12 18:25:05
    语音播报

    石家庄鹿泉区年内实现全域燃煤归零

    石家庄鹿泉区全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

    年内实现全域燃煤归零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吴 温)只需拧一下开关,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便流转起来,可以供暖、做饭,还可以洗浴……日前,伴随着鹿泉区东郭庄村“气代煤”点火通气仪式的启动,村民们过去一天数次添煤掏炉灰、满屋煤烟味和灰尘的日子,一去不返。

    该村也成为鹿泉区全面安装电磁阀、燃气报警器,并实现天然气点火通气的第一个村。

    “安了气表、挂了燃气壁挂炉,这下子可是省大事儿了,以后生活不仅方便了,家里也干净!”记者在东郭庄村看到,家家户户通了天然气,改了管道,安了气表和燃气挂壁炉。尤其让村民放心的是,每台设备都安装了漏气报警自动阻断装置,确保村民安全用气。

    在村民张世贤家,崭新的壁挂炉安装在厨房里,燃气管道也已铺设完毕并直接接通到厨房与浴室。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取暖都是烧煤,既不卫生也不环保。现在好了,天然气入户后,炒菜、做饭、洗澡、取暖都很方便。”

    据了解,东郭庄村共434户,目前,已全部实施“气代煤”,可减少燃煤2000余吨。全村已经通过安全评价验收,置换通气。

    作为该村“气代煤”的建设单位,石家庄新奥燃气今年将完成96个村7万余户的建设任务。该公司总经理路敬新表示,他们已筹措5亿元专项资金,倒排工期,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同时,为全部“气代煤”用户安装电磁阀、燃气报警器,确保用户使用安全。

    据悉,为保障冬季居民正常供暖,鹿泉区不断自我加压,按照9月底前全面完成倒排工期,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力争提前完成。

    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该区计划通过“气代煤”、“电代煤”方式,完成所有剩余192个村、86588户分散燃煤采暖居民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实现全域燃煤归零,可减少36万吨散煤。

    截至目前,187个村全部进场施工,累计完成村内架管188万米,185个村庄已经基本完成村内架管,挂表8.4万块。全区燃气工程总量完成96%,安装漏气报警阻断装置3.3万户。

    此外,该区实施“电代煤”936户,现居民已选定“电代煤”所涉及的设备型号和缴纳采暖设备补贴的差价,正在陆续配送设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