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出重拳打造“诚信电商”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10-10 08:58:3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出重拳打造“诚信电商”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但新事物的发展也衍生出诚信不足等问题。近日,市信用办印发意见明确,石家庄市将大力推动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共建共享,完善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整顿规范电子商务领域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建立电商实名认证制

    电子商务平台要核实开办网店的单位和个人的身份,定期更新并依法依规报送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大力推广使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严格落实“网站自行亮照”、“平台为网店亮照亮标”、产品许可官方网站信息链接的要求。

    加强网络支付管理,健全寄递物流信用体系。完善商品寄递过程中的信息实时跟踪机制,建立健全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对严重失信的寄递企业依法采取公开曝光、限制入驻电商平台、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等惩戒措施。

    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双方信用互评、信用积分制度。探索建立交易后评价或追加评价制度。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障措施。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实施“先行赔付”制度。在石家庄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鼓励商户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参加“规定期限内无条件退货”等活动。

    ●推行商品条形码制

    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为电子商务提供支撑服务的代运营、物流、咨询、征信等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将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银行信贷、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档案,依托市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建立产品信息溯源制。推行商品条形码制度,围绕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上防止问题产品进入电子商务交易环节。引导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建立产品上架、销售、配送、签收、评价、投诉全方位全过程的线上留痕监管体系。

    推动建立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对失信商家实施联合惩戒

    加强第三方信用监测评价。支持信用服务机构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法采集、评价电子商务平台、交易主体及其物流等相关电子商务领域企业的信用信息,定期对电子商务平台信用状况进行评估,监测失信信息,揭示信用风险。加强对各举报投诉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失信信息的整合、共享、推送。

    建立和规范电子商务领域守信、失信主体的“红名单”、“黑名单”制度。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对“红名单”市场主体在搜索排序、流量分配、营销活动参与机会、信用积分等方面给予倾斜,强化正面激励引导。

    同时,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依法依规对“黑名单”市场主体,实施限制入驻会员、降低信用等级、屏蔽或关闭店铺、查封电子商务账户、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对涉嫌“刷单炒信”等弄虚作假行为的快递、电商企业及时移送相关主管、监管部门处理,并依法依规记入企业信用档案,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