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民间爱好者自费办 “赵佗文化展”开展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0-12 09:41:53
    语音播报

    民间爱好者自费办 “赵佗文化展”开展

    民间爱好者自费办“赵佗文化展”开展

    在赵佗公园内“赵佗先人墓”南侧

    “赵佗文化展”吸引了不少市民。

    昨天上午,赵佗公园内,“赵佗先人墓”南侧的一间房子里,不时有市民进进出出。这里开设了一个“赵佗返乡文化交流展”,是由热爱赵佗文化的几名民间爱好者自费筹办的。这个展览将长期举办下去。

    赵佗是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著名历史人物,恒山郡真定县(今正定县)人,他在岭南建立了南越国,是南越国第一代王。来自赵陵铺、党家庄村的十来名民间爱好者,数十年来痴迷于赵佗文化,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读古籍、查资料、搞研究,写出了一大批研究赵佗文化的文章和文学作品。他们自发地聚在一起,成立了赵佗文化研究会,经常给别人讲解、传播赵佗文化。他们之中有退休职工,也有普通农民,都是从小守护着赵陵、听着赵佗的故事长大的,对于哺育自己的这片热土,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详见石家庄日报9月25日03版报道)

    “赵佗返乡文化交流展”设在“赵佗先人墓”南侧的一间仿古房间里,场地是赵佗公园提供的。4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四壁挂满了展牌,图文并茂。就连房屋的外墙上,也挂上了展板。展览的筹办者、赵佗文化研究会会长何信芳介绍,展览分两部分,展厅东部展出的是广州市南越王宫博物馆和南越王博物馆珍藏的文物图片,西部则是石家庄本地出土的与赵佗文化相关文物的图文介绍。另外还展出了赵佗文化研究会的部分作品。

    这个展览10月10日上午正式开展,今后将长期展出。10日上午虽然下着大雨,还是有数十人专程赶来看展览。新华区园林局、赵陵铺镇的领导,以及众多赵佗文化爱好者冒雨赶来。尤其让何信芳感动的是,五十四所退休的陈木华,80岁高龄了,还赶来看展览,并要求加入赵佗文化研究会。

    昨天上午,记者在展厅停留了半个多小时,进进出出的观众从未间断。赵佗文化研究会的作品也很吸引人,不少观众把作品从挂钩上取下来,一页一页仔细翻看。家住党家庄的李先生说,这个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内容挺丰富,“真没想到,南越王宫博物馆还珍藏着这么多精美的文物,我这是第一次看到。”李先生说,赵佗是咱们石家庄的骄傲,赵佗文化应该好好传扬、继承。

    何信芳说,这个展览两年多以前就开始筹备了。当时,南越王宫博物馆在石家庄搞了一次展览,展览结束后,何信芳提出长久保存那些展板,主办方将40多块展板全都送给了他。这次,这些展板再次派上了用场。展厅西部展出的部分图片是由市博物馆、市文物局提供,有些则是何信芳专程到毗卢寺拍摄的。装裱和运输等费用,何信芳自掏腰包解决,布展的工作则是他和赵陵铺的几位乡亲一起完成的,从10月1日一直忙到9日。

    何信芳说,《燕赵晚报》9月25日报道了他们这些赵佗文化研究者后,引起了特别大的反响。除了原有的十几个人外,又有20多人要求加入赵佗文化研究会。研究会目前正在办理注册手续,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正式成立了。(记者苗静)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