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前三季度石家庄市市CPI总水平涨幅收窄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11-02 09:41:45
    语音播报

    前三季度石家庄市市CPI总水平涨幅收窄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了解到,今年,我国经济新常态下运行,推动物价上行的动力依然不足。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匹配,1-9月累计,全市CPI同比上涨1.1%,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2.5%。

    ●运行特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六升二降”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看, 格局与去年同期和上半年相同,仍呈现‘六升二降’态势。”统计专家分析说,其中,下降的两类是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下降1.4%和0.9%;其余六类价格上涨,衣着类上涨1.1%、居住类上涨2.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7%、医疗保健类上涨5.3%、其它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8%。居住类、医疗保健类是对居民消费价格向上拉动最大的类别,分别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54个百分点和0.46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环比运行平稳、涨势温和。从同比看,1-9月居民消费价格“高开局、稳运行”。1月份正值春节期间,同比涨幅较高,上涨1.5%。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基期较高,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0.1%;3-4月鲜菜同比价格下降较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较低,分别上涨0.3%和0.9%;5-9月涨幅明显扩大,在1.3%-1.6%之间。

    ●主要因素

    居住类、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1-9月,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影响力最大的是居住类、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抑制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服务类价格水平的上涨,成为拉升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1-9月,全市累计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3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程度为84.5%,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重要力量。

    居住类价格上涨明显。随着去年下半年房价攀升,房租价格上涨。但控房价政策及时得力,房租价格基本稳定。1-9月,租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同比分别上涨4.5%和3.7%,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0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共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3个百分点。

    医疗保健价格涨势强劲。9月份,医疗保健类价格环比上涨10.0%,同比上涨14.3%,从而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上升。

    ●趋势预判

    未来仍将持续温和上涨

    统计专家认为,国家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将为物价稳定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同时,粮食连续丰收,库存较充裕,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这些情况决定了居民消费价格不会大幅上涨。但是,第三季度,石家庄市进行了水、医院药品、医疗服务等商品的价格改革,9月份仅医疗保健类一项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1.2个百分点,这将对接下来的11个月份产生滞后影响。

    “综合考虑,今年后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会稳中有升,预计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仍将持续温和上涨态势。”专家分析说。(记者吴温 通讯员位书贤)

    ●相关链接

    食品烟酒价格走低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了解到,在前三季度全市CPI1.1%的增速中,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抑制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其中,食品烟酒类作为编制居民消费价格中权重最大的部分,其变化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势起着关键性的导向作用。今年2月,食品烟酒价格改变多年来上涨形势,同比下降3.0%,随后一直延续降势,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下行的首要因素。

    鲜菜价格低走。1-9月,由于天气比较适合蔬菜生产、无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蔬菜总体上供应充足,价格较低。鲜菜价格下降带动食品烟酒价格下降约0.86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降幅明显。猪肉价格疲软,1-9月累计下降7.0%,拉动食品烟酒价格下降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是食品烟酒中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低的第二“功臣”。

    鲜蛋价格跌至近些年最低点。2017年春节过后,鸡蛋价格一路下行,5月份综合平均价为5.55元/公斤,为近几年最低点。(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