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正定美食:让这一道道“舌尖记忆”永不褪色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11-13 09:45:37
    语音播报

    正定美食:让这一道道“舌尖记忆”永不褪色

    “王家烧麦”、“马家鸡”、“老马家馆”……这一个个闪耀在正定美食图上的璀璨明星,无一不饱经沧桑,但美味依旧。这些深藏于城墙下的百年老店,从当初的手推车、小作坊,发展至今几家店甚至连锁,无不凝聚着几代人的辛劳与坚持。他们在如潮的好评与点赞声中,也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让吃客们回味无穷……

    常旺家的野山菌炖柴鸡

    麻辣海龙虾尾

    八瓜鱼炖肉

    ●“吃在正定”

    呈现了一部奋斗传承史

    何谓百年老店?何谓代代传承?当正定美食之旅这条路上的一帧帧“美景图”呈现出来后,问题的答案得以圆满诠释。

    从大十字街的王家烧麦说起。当年,王家烧麦是推着载有蒸锅家什的独轮车在街头现蒸现卖。一辆木轮车,两条小长凳,几只粗瓷小醋碟儿,就是个烧麦摊儿。在城南滹沱河有水的时候,刚出笼的烧麦,一张青翠的大荷叶包着,瞬间,肉香,油香,荷叶的清香扑鼻而来。斗转星移,如今都160年过去了,王家烧麦已经传到了王家第6代,唯一不变的是那诱人的香。

    走到燕赵南大街,进入老马家馆。起初,马家在正定是开医馆的,后来因精研药膳,发掘这食药同理的诀窍。于是,越做越受欢迎,便研制出了一系列味道绝佳且长寿养生的清真菜系。这有着127年历史的老马家馆,从此开启了这百年老字号的美食传承。

    说到百年老店,还有这么多不能落下的老字号:“马家老鸡”、“曹状元烧饼”“顺义轩”……历经岁月的磨砺,这些老店也曾遭遇风雨飘摇,但有了几代人的坚持,让她们在今天屹立得更加挺拔!

    ●“吃在正定”

    点燃了去正定“寻吃”的热情

    8月初,本报开启正定美食之旅,“吃在正定”栏目在本报官方微信“夜经济目的地”和“庄尚商务”同步直播。“吃在正定”美食群更是引来粉丝无数。

    “美哉我正定,美哉我正定美食!”、“以前从没有想过要去正定吃饭,看了微信都要流口水了……”“周末去,一定要去吃地道的烧麦……”一条条对美食微信的激动评论,每天都在闪现。据了解,自从“吃在正定”栏目启动后,本报走访的饭店,每到节假日都是慕名前来的粉丝们。

    “我们是看了《石家庄日报》的介绍,专门过来吃饭的!”国庆节期间,本报记者带家人去“常旺 ”品尝美味,偶遇了4位粉丝。位于正定中山路上的“常旺 ”门脸不大,店内空间也不算大,但常常爆满。“麻辣海龙虾”、“八爪鱼炖红烧肉”、“野山菌炖柴鸡”“红烧楞巴鱼”……这些菜独具特色:海龙虾专门从昌黎运来,在刚刚打捞上船时,店家就收购了,所以,这道菜只是偶尔才有。八爪鱼既有海鲜的鲜味,又有浓郁的酱味,实在不是文字能够描述得了的……

    因店面有限,王家烧麦老板“诉苦”说,市里去的很多客人都要排队等,他让客人们去市里的另一家店吃,很多人不太愿意,大家都认为只有正定的店才最正宗。

    ●“吃在正定”

    勾勒了一张香气馥郁的美食图

    青砖黛瓦的街,古色古香的楼,苍翠挺拔的树,代代拼搏的人……随着正定美食之旅的推进,这些人,这些街道,这些古树,都在视线里——清晰起来。走出一家饭店,走进一家饭店,好似是电影镜头之间的剪辑拼接,有定格,有慢放,每家店饭菜的香气,店家的音容,成长的故事,都以同期声的方式留在了一进一出的间隙里。

    如果说一家家饭店都代表了一颗颗闪耀的星星,那么,这场正定美食之旅所留下的足迹,难道不是一张群星璀璨的美食地图吗?从大十字街到燕赵大街,再到中山路,再到成德街,这一条条线路上,陈列着老魏家驴肉大饼、梁家排骨、农园八大碗、兔肉陈等,无论走上哪条线路,都将是准确无误的美食线路,都会指向一家家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店。

    正定,古时的“雄镇”,今日更加雄姿勃发。千年古城,文化厚重。那寺、那塔、那城墙所展露的沧桑岁月,那佛、那壁画、那铜铸石雕凝聚的璀璨文明,最是那难以忘却的“隐居”在古塔外,深藏于城墙下的传统美食,让古城更加唯美,让舌尖更加迷恋。(记者宋娇、王林)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