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经验做法(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11-14 09:58:45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经验做法(15)

    让“勤俭”成自觉行动

    ——省会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经验做法(15)

    建国初期有一首歌曲: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离不了,不管是一寸钢、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而今,随着创建文明城的开展,对“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的风尚已经渗入到了社会的每个角落,“勤俭”已经让市民入心入脑。

    记者在市民倪丹的家中看到,已经上小学六年级的大女儿苏宇霏吃完自己碗内的饭后,又把盘子里剩下的两根菠菜叶也夹起来吃了,还拍着不到两周岁的妹妹说道:“小鬼,不能剩饭哦!”妹妹二宝抱着碗把碗里的米饭吃得干干净净,然后捧着碗,递给姐姐看。姐姐表扬道:“表现不错,奖励一块糖。”

    据记者了解,在学校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后,小学生大都在老师的教育下把勤俭节约带到家庭的饭桌上,市民倪丹说,自从开始倡导厉行勤俭“光盘”后,家里剩饭现象已经消失了。在做饭的时候都会注意吃多少做多少,做少不做多,以免造成浪费。有大女儿做表率和监督,二女儿也跟着学,每次吃完饭都会让姐姐检查。

    勤俭节约一词,人人都知道,但不是容易做不到的,特别是现在的孩子都是在糖水里泡大的,他们往往认为这是一件小事,别人不去做我也不去做。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过度的浪费,这些行为都是不利于未成年孩子成长和社会的发展,正如受访市民们所说,应该从小培养好“节俭”的美德。

    市民倪丹还说,自从学校倡导厉行勤俭后,大女儿在学习用品上的浪费也大大减少了,以前橡皮用一半就不用了,笔也是经常买新的,换着花样买,现在大女儿把橡皮都积攒了起来,说留着给妹妹,笔也是用完一根再换新的。节约是无限制的,在生活中,大女儿也养成了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等。

    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美德。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在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我们尤其有责任继承“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让其发扬光大,让我们一起把我国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吧!(首席记者范玉蕾 实习生李锦儒)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