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平山县滹沱河来了一位“贵客”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2-01 09:22: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平山县滹沱河来了一位“贵客”

    成双成对的绿头鸭结伴飞行。

    赤麻鸭振翅欲飞。

    大天鹅在河里慢慢游动警惕性非常高。

    11月28日,石家庄平山县滹沱河上游东冶沟村来了一位贵客,它长着洁白的羽毛、黑黄相间的嘴巴,笔直的脖颈浮在水中,时而前半个身子钻进水中觅食,时而振翅飞翔。眼下,正是气候转冷之际,天鹅迁徙之时,这只天鹅很可能是掉队落单,才降落在这里。

    当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风景如画的滹沱河湿地,这里的气温比市区低许多,河道的边缘处已经开始结冰,洁白的冰凌与芦苇荡的结合就好比一幅上了色的“水墨画”,相机还未支好,空中黑压压一片野鸭从头顶掠过,站在河边向河中心望去,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那只白天鹅。

    仔细观察,白天鹅一直在四周观望,好像对周围环境还比较陌生,这只白天鹅和数不清的野鸭、鸬鹚在水中觅食。

    村民告诉记者,这只天鹅他们从来没有见过,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落在这里的。

    据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勇介绍,湿地上的天鹅是落单的大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只大天鹅可能是从西伯利亚一带迁徙中掉队落在这里,看上去很健康,这只大天鹅今冬估计要在这里度过了。几十公里长的滹沱河水质优良,小鱼小虾充沛,在这里栖息比较安全。

    大天鹅主要以植物根茎、种子为食物,常吃的有大叶藻类、玉米等,偶尔也吃水中的软体动物。大天鹅,别名黄嘴天鹅,属脊椎动物门雁行目鸭科雁亚科天鹅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濒危物种。大天鹅体长120~160厘米,成鸟体重6.5~10千克。嘴基黄色,并且延伸到鼻孔以下。嘴的端部和脚为黑色。双脚短粗,趾间有蹼。是一种候鸟,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记者张海强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