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12-14 09:56:32
    语音播报

    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梅花惨案纪念馆

    12月13日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12月13日,是第四个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里,上百名社会各界人士齐聚这里,参加“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通过纪念革命先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扬斗志。

    碱水坑,血井、三十六口坟……一处处遗址惨不忍睹,一篇篇惨案材料触目惊心,参观者在寒风中一起肃立默哀,表达对死难者的深切缅怀。随后,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还参观了纪念馆中三十六口坟、血井等遗址,并详细观看了馆内文字、图片等历史材料。参观者还认真聆听了关于梅花惨案历史事件的讲解,仔细观看馆内珍藏的历史遗物。

    参观结束后,参观者一起清扫院内卫生,擦拭纪念碑,通过各种形式悼念遇难同胞。“通过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严肃公祭仪式,不忘国耻,强化血脉印记,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贡献。”参观者杨少华说。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花惨案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是为了纪念梅花村“九九梅花惨案”而修建。据了解,1937年10月12日至15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梅花,在梅花镇的梅花村展开血腥大屠杀,杀害村民1547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九九(农历九月初九)梅花惨案”。(记者董昌 通讯员陈鹏、龚建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