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 分享
  • 石家庄长安区有位专管家长里短的“金牌调解员”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12-20 11:00:04
    语音播报

    石家庄长安区有位专管家长里短的“金牌调解员”

    “帮小伙”进家门 调解矛盾送和谐

    长安区工人街社区有位专管家长里短的“金牌调解员”

    过日子家长里短,街坊邻里们难免有个磕碰纠纷,这时候,就需要一位俗称“帮大哥”或“帮大姐”的人民调解员帮着协调。在长安区工人街社区居委会,有一位“帮小伙”名叫李州,别看是刚刚30岁的小伙子,但他却是名副其实的“千家熟”。小到邻里吵架,大到财产分割,“帮小伙”进家门,化解矛盾送和谐,是公认的“金牌调解员”。

    12月19日,记者在工人街社区居委会见到了30岁的李州,看着眼前这位朝气蓬勃的小伙子,让人很难相信他是一位专门负责解决家长里短难题的调解员。“基层调解员的工作琐碎繁杂,却关乎着居民的切身利益,只有对民情了如指掌,才能真正做到‘千家熟’,成为一名合格的调解员!”说起自己的故事,李州打开了话匣子。

    2012年时,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李州来到了工人街社区居委会,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调解辖区居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小到夫妻拌嘴,大到财产分割,统统都是调解的范围。如此琐碎的工作,让李州有些发蒙,一个大小伙子怎么好意思去掺和这些家长里短呢,而且居民们似乎对这个毛头小伙也不太信任。记得第一次调解的事是两位老人因为争夺休闲座椅吵起了架,不料自己还没开口,两位老人就把“火力”转移到了李州身上。“你了解情况吗,一个小孩有什么资格管我们!”一顿训下来,李州被说得目瞪口呆。那次之后,李州再也不敢小看这份工作了,他开始踏踏实实地钻到了工作之中。

    当时区里对于基层人民调解员的要求是“千家熟”,要对辖区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为此,李州一有时间就跑到各小区里和居民们拉家常,下班了还会入户走访,久而久之,李州对辖区情况做到了“门清”,谁家生活有困难,孤寡老人的名字等事宜通通装在了脑子里,有了这些信息,李州做起调解工作来可谓是得心应手,居民们也从最初的不信任转变成了大事小事主动找他。

    2017年7月,工人街16号院有一处违建迟迟未拆,是一位女士家的,她丧偶,独自带着老母亲生活,日子比较艰辛。头一次上门劝说,没说两句就被骂了出去。可李州却没有气馁,而是在次日拎着水果再次上门,一进门便说:“今天您就是再骂我也不走了,且听我慢慢说!”当天,两人推心置腹地沟通,最后,这位女士不仅当场表示会自行拆除,而且还向李州道了歉。

    居民李女士失独、丧偶,生活孤单,精神长期饱受折磨。2016年4月,李女士被电动车撞伤住进了医院,肇事方想私了,但赔偿方面双方起了争执。为了调解这事,李州主动找到肇事男子劝说,将李女士的家庭情况告诉了他。“哥,如果你家老人被撞了,你心疼吗?”“如果这个老人没有老伴和子女呢?你没发现她的病床旁边没有亲人陪伴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男子最终同意了赔偿。事后,整个病房的病人都对李州竖起了大拇指。

    类似的事情,掰着手指都数不清,如今的李州成了一位声名远播的基层调解员了,在2016年时,他被评为“石家庄十大金牌调解员”2017年12月,他被推举在长安区“千家熟”基层民调队伍成果展示暨工作推进会上演讲。借此机会,他也认识了到了众多优秀的调解员,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更进一步的信念。“百姓的事无小事,这份工作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却能实实在在地为民办事,将来我会更加用心地去做好这份工作!”李州说。

    长安区司法局的局长解文学也表示,一直以来,他们致力于打造一支“千家熟”型的基层综治民调队伍,其中涌现出了众多像李州一样的优秀调解员,他们会以其为榜样呼吁工作人员展开学习,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认可度,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为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