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地铁一号线将缩短高峰时段行车间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12-27 09:07:2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地铁一号线将缩短高峰时段行车间隔

    石家庄市地铁通车半年运营平稳

    一号线将缩短高峰时段行车间隔

    12月26日,石家庄市地铁通车试运营满半年,地铁1、3号线凭借安全平稳有序的运营,承载着日均超21万人次的安全快捷出行,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12月26日起,地铁1号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缩短至6分30秒,高峰期运输能力将提升25%。

    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数据显示,石家庄市拥堵缓解降幅最大,地铁分流效果较为显著。“自2017年6月26日通车试运营以来,省会地铁运营平稳有序,各项指标良好,客流量从稳中有升到逐渐平稳,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总工程师汪伟介绍,截至12月25日,省会地铁安全运营183天,共计开行列次77438列,安全运行约115.4130万列公里,14项指标均符合国际要求。列车正点率99.95%(其中1号线99.91%,3号线100%),运行图兑现率100%,累计客运量3884.7万人次,平均日客运量21.2万人次,最大日客运量出现在9月,为27.9万人次(9月30日)。

    为进一步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提升乘车舒适度,自2017年12月26日起,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高峰时段(即工作日7:00-9:00、17:00-19:00;周末、节假日9:00-19:00)行车间隔由原来的8分钟缩短至6分30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仍为10分钟。调整后1号线运行列车工作日增开14列次,双休日增开36列次,提升高峰期运输能力25%。3号线执行现阶段运行图保持不变。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行车间隔的调整意味着列车上线列次增多、车站设备设施运转频率增加、维护检修工作增加。未来,省会地铁将通过加强列车监控、采取高峰期客流控制、提升车站巡视次数等措施,保障新图的有效执行,提供安全、正点、优质的运输服务。公共安全和秩序保障方面,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与公安、消防部门分工协作、协调联动,共同维护好地铁站内的公共秩序和安全。

    据悉,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目前已获国家批复的50公里线路已全面开工建设,100公里拟建线路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记者 宋钧)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