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衡水北站投用 衡水迎来高铁时代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2-29 09:04:00
    语音播报

    衡水北站投用 衡水迎来高铁时代

    衡水北站投用 衡水迎来高铁时代

    补齐“黄金十字交叉”拼图

    一小时左右可达石家庄和济南

    衡水北站将成为高铁枢纽。记者于海宁摄

    12月28日8时46分,随着D1611次和谐号列车的驶入,衡水北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衡水跨入高铁时代。作为衡水的首条高铁,石济客专承载着衡水人的希望。未来,石衡沧港城铁、京九高铁以及《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待建项目之一的邢衡城铁全部建成后,将有4条线路在衡水北站交会,形成名副其实的高铁枢纽。

    衡水北站位于衡水市北外环以北,中华大街与育才街之间,隶属北京铁路局管辖,是石济客专上的一个高铁客运站,距离市区约5公里。28日7时许,记者驱车从衡水市政府广场出发,沿育才街向北行驶,约20分钟便到达了衡水北站广场。据介绍,衡水北站广场是石济客专和石衡沧城际两条铁路的配套广场,主体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同时配有8000平方米的人防、商业等地下设施,承担旅客出行、交通停车、人流疏散、休闲娱乐等功能,成为衡水市新的景观亮点,为形成高铁商务区奠定基础。

    走在站前广场上可以看到,社会车辆的停车场位于衡水北站的东侧,由于高铁站第一天开通,目前由专人负责指引。在衡水北站的西侧,是公交车的停车区。据了解,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衡水市公交公司也在高铁开通的当天调整了部分公交线路,8路、28路下行终点由九州国际博览大市场延伸至高铁北站,27路线路中间站点增设高铁北站。

    据了解,衡水北站总设计理念是以“水”的意向为设计主导,突出衡水的文化底蕴,车站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设两站台六线。衡水北站主站楼正面是进站口,进站口西侧是出站口,买票、乘车均从进站口进入,通过安检后,往东走进入售票厅,向西进入候车厅。由于首次开通高铁,车站内采用动态标识与静态标识相结合的方式指引旅客进站上车。

    8时许,在售票厅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排队买票,体验第一班高铁列车。这里设置了9台自动售取票机和8个人工售票窗口,在最东侧的1号售票窗口专为坐轮椅的残疾人设立,8号窗口是公安部门专门为旅客办理临时购票证明的窗口。

    需要注意的是,在衡水站购票的市民,需要到衡水北站搭乘高铁。从售票厅返回进入候车厅,这里设有720个座椅,在西侧分别设有卫生间和供热水处。售票厅正中就是检票口,有4条通道。8时28分,这里已经聚满了排队等待乘坐高铁的市民。8时34分,乘车的市民通过甬道进入站台,8时46分,D1611次列车驶入,不少市民拿起手机拍照留念。8时49分,列车驶出站台。据介绍,衡水售票数为216张,实际乘车人数可能小于这个数,部分市民会买票留作纪念。

    长期以来,衡水一直保持了交通区位的优势,京九、石德两条普速铁路在衡水交会,大广、黄石、邢衡等高速公路也在主城区交会,形成一个“黄金十字交叉”。不过,随着我国“高铁时代”的来临,衡水市与已通高铁的城市相比,在“速度”上占了劣势。石济客专的开通,使衡水补上了这一差距,在这里,不到1小时,就可以抵达石家庄了,到济南也只需要78分钟。

    同时,即将建设的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项目与开通的石济客专一起,既可以满足沿线居民乘坐高铁出行的需求,还进一步将衡水打造成区域内的高铁枢纽,衡水“黄金十字交叉”的格局将形成“强化版”。未来,石济客专高铁、石衡沧港城铁、京九高铁,以及《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待建项目之一的邢衡城铁全部建成后,将有四条线路在衡水北站交会,形成名副其实的高铁枢纽。(记者于海宁)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