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 分享
  • 石家庄市将成立400家以上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02 09:40:0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将成立400家以上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在石家庄市全面落地

    石家庄市将成立400家以上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017年12月29日,在赵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简单签约仪式,完成了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首家贷款发放,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拿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此举标志着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正式在石家庄市11个试点县(市)、区全面落地,这也是石家庄市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又一新举措。

    “这笔贷款真是太及时了!”在签约现场,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牛丽英捧着刚签署的贷款合同激动地说,连日来公司正在与国外一家公司谈判,准备签订一笔2000万吨的浓缩汁生产加工订单,就是因为周转资金不够充足,让她迟迟不敢签订这笔关乎公司发展的合同。“有了这1000万元,我们不仅能够完成这笔大订单,还可以在提升梨、红薯等浓缩汁质量效益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打造国际认可的知名品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牛丽英说,他们公司是省级龙头企业,并且在赵县当地已经形成了以他们公司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这恰恰是他们公司申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来贷款的最有利条件。

    据了解,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是由省市县财政资金按照一定比例共同组建,以一定倍数放大银行资金,帮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进行贷款的政府性基金。2017年石家庄市被确定为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市后,石家庄市共筹集9700万元增信基金作为风险补偿金存入合作银行,按8倍比例撬动金融资金近8亿元。接下来,这些金融资金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陆续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支撑能力。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等利益联结形式,形成的关联紧密、分工明确、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紧密型组织联盟,是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的新型组织形态。而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工作,则是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进入农业领域,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难题,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石家庄市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条主线,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增信基金为抓手,以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推进农产品加工、植入利益联结为支撑点。力争到2020年,石家庄市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400家以上,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家以上,农户覆盖率80%以上,农业产业化水平全省领先。(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