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矿区矿市街道“走亲”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02 10:33:08
    语音播报

    矿区矿市街道“走亲”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脚步丈量民意 以真心换取真情

    矿区矿市街道“走亲”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每年的退休认证都是我的一块心病,感觉认证越来越难。真没想到认证这么方便就完成了,多亏了咱们的好‘亲戚’”,矿区矿市街道岗头路社区80多岁的居民卢大伟大爷说起口中的“亲戚”赞不绝口,直竖大拇指。

    卢大爷口中的“亲戚”不是别人,正是该街道岗头路社区的社区干部们。2017年以来,矿市街道建立“走亲”工作机制,通过“认亲、探亲、帮亲、结亲”四步工作法,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社区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深入到基层,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

    “‘走亲’中居民们纷纷诉说,因为退休后异地居住、身体不适等原因,每年集中认证越来越难,成了心病。社区收集意见后及时向上级反映,街道办事处迅速与区社保局联合,积极创新,采取“声纹认证和指静脉认证”工作法,解居民之忧。同时,通过‘走亲’我们也登记更新了行动不便、年龄较大、耳聋眼花的居民台账,社区会通过上门家访的方式进行信息采集,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认证。”岗头路社区负责人梅力佳介绍。

    “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这是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该街道下辖8个社区,通过“走亲”,目前社区干部共走访了49个小区、201个楼栋、7片平房,8437户22071人,梳理解决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44个,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使“走亲”工作更加精细化、无缝隙,该街道把辖区划分成58个“认亲网格”,安排全体社区干部与8000余户居民结对认亲。一改“坐等”群众上门的观念,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主动“认亲”活动。按照党建网格划分“认亲路径”,采取进家门、扫微信、发放“连心卡”等方式,与网格居民家庭逐一“认亲”。同时,明确了“认年龄、敬尊长,认经历、听故事,认家境、记需求,认起居、知习惯”和“告来意、告身份、告服务”的“四认三告”认亲标准,互换信息、拉近距离。

    “所有楼区都有我们走过的痕迹,我们敲开的不仅是一扇门,更是门内亲人的心,全体街道人的努力让‘坐下来,拉起手,心连心’不再是纸上冰冷的印刷体,而是一张张可亲可爱的笑脸。”社区干部栾巧妹在《民情记》中写道。

    在走访中,该街道还建立了走亲台账,做到人清、数清、物清,把走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类人员也会收集起来,记录在走亲台账和《民情记》里面。根据“认亲台账”分类建立“民情地图”,把网格内“年龄70岁以上的,儿女不在身边的,有卧床病人的,单亲家庭、孤寡老人”等家庭进行重点标注,作为日常重点探亲对象,并设立《探亲记录卡》,对每次探亲工作进行记录。此外,把楼院长、社区党员也列入经常走访对象,并在每栋楼设置“便民意见箱”,每天专人开启,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邻里纠纷、居民与开发商间的纠纷、物业管理等类问题168件。

    “走亲”的初衷是贴近群众,最终目的是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该街道立足“有始有终,办就办好”的理念,积极建立“梳理汇总——责任分流——分类解决——社区答复”的“帮亲”机制,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按照“一家人、一家亲”的社区建设理念,成立“党群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吸纳法律援助、邻里守望等各类志愿者600余人加入“走亲”大家庭,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感和获得感,从源头上筑牢社会第一道防线,为创建平安社区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已开展卫生整治、治安巡逻、文化活动、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马宇灵、史晓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