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新乐市东安家庄村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05 10:37:09
    语音播报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新乐市东安家庄村

    村居现新景 文明花更香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新乐市东安家庄村

    硬化后的灰白色路面整洁干净,一座座民居规划整齐,一面面文化墙绘出村里的新面貌……在日前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新乐市东安家庄村榜上有名。近日,记者来到该村进行实地探访。

    整洁、整齐,是东安家庄村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一条条水泥浇筑的街巷,一眼望去,都是笔直的直线;经过刷白的民居,坐北朝南的院落,全都是高低一致,就连道路两旁的绿植和行道树都高矮统一。而且,村里的街道上,无论是宽阔的主道,还是村民门前的小巷,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

    据东安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国会介绍,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以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优化为原则,高标准建成了一个村容村貌全方位提升的“精品村”。如今,东安家庄村已经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铺设污水管网、户户改成完整下水道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户户门前植树绿化、户户宅前路得到硬化、户户配发了垃圾收集筒、户户更换智能化电表,主干街道安装了路灯和监控。

    在村民王集中大爷家里,他正和老伴儿在厨房准备午饭。尽管此时天气寒冷,但王大爷家里却是暖融融的。“现在俺们取暖、做饭用的都是天然气,不用烧煤,家里干净多了。厕所也由连茅圈改成了现在的冲水马桶式厕所。村里的路面每天有人打扫,垃圾每天有人清运,环境变干净了,夏天就连苍蝇蚊子都少了。”王集中大爷细数着家里和村里近年来的变化,一脸的满足。

    “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村民的文明意识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李国会说。

    在东安家庄村的大街小巷,上百块文化墙,不仅写下了村里的文明公约和一些倡导文明的宣传画,还绘制了全村村民的善行功德榜,比如孝老爱亲“好儿媳”赵令芬、文明引路人袁秀菊等的故事。

    此外,东安家庄村还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传承孝老爱亲的文明乡风。今年,村里就举办了“孝心饺子宴”,让孝道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得到了传承。

    在该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便民服务站、图书阅览室、村史馆等一应俱全。此外,还专门设置了村民夜校和道德讲堂。“村里定期有专人给大家上课,讲一讲最新的国家政策,或者结合村里最近发生的一些大小事儿,来宣传文明新风。如果谁家有了矛盾,也可以到这里找专家调解。”李国会说。

    “除了引领和教育,俺们对村容环境实施物业化管理,也是促使村民精神文明面貌提升的重要原因。”李国会说,目前,该村每人每年收取10元保洁费,专门用于垃圾清理。这一措施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更加珍惜身边的好环境。(记者 王巍)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