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打出机制创新“组合拳” 深泽县激发干部活力提升工作效能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05 10:32:33
    语音播报

    打出机制创新“组合拳” 深泽县激发干部活力提升工作效能

    打出机制创新“组合拳”

    ——深泽县激发干部活力提升工作效能

    河北省政府授予“省级园林县城”称号;农业部授予全国第二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在石家庄9个转型升级县中,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排第1位……连日来,深泽县2017年度重点工作捷报频传,屡受上级表彰。

    一个资源匮乏的平原小县,缘何在短时间内荣获多项殊荣?深泽县委主要领导说:“这都是工作机制创新的结果,好的制度能让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打出机制创新‘组合拳’,深入开展‘十比十看’,激发干部活力,全面提升了工作效能!”

    明晰责任清单

    倒排工期晒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为基层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开启了县域发展的新征程。为迅速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并转化为县域发展的内生动力,深泽县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在创新工作机制上做文章,探索建立了任务清单、阶段清单、重点清单、差距清单“四个清单”,将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主体一目了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深泽县会议楼中厅的显著位置,记者看到高悬的《重点工作清单倒排期图》,红、蓝、黄三色小旗格外醒目,蓝旗代表开工,黄旗代表缓慢,红旗代表竣工,分包县领导、责任部门、工程进度等赫然在目。成绩单公开“晒”出来只是第一步,小红旗、小黄旗每天都在变动,排名也实行动态管理,任务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心里的“弦”时刻都绷得紧紧的。

    在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中,深泽县总投资9.66亿元的44项工程同时开工。在四季公园拆迁过程中出现迟滞现象,县里迅速召开调度会,按照规定,9个责任单位收到“差距清单”,与责任部门签订“军令状”,县住建局、城管局等单位“一把手”变压力为动力,都吃住在工地,昼夜鏖战,全力推进,确保了工程如期完成。

    创新督查机制

    “网格化”促工作落实

    工作清单列出后,如何跟踪问效成为关键。深泽县探索建立了领导调度、同级督查、微信督导三个“网格化”管理体系,全方位实施精准督导,结果在电视台曝光,实现了压力实时传导。

    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该县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创建了“文明城市创建”微信工作群,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实时以图片形式上报,分管领导在群里实时发出指令,指导下一步工作,有效缩短了工作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同时,该县还在“深泽发布”微信公共平台开展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发动群众寻找发现县城“脏、乱、堵”等问题180多个,下发督办卡38次,实现了精准督办,快速落实。此外,政府网站开办了“网络直通车”,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随时上传,部门办结后将结果在网上回复,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建立纠错机制

    让干部甩开膀子干

    随着问责的日益严厉,个别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畏首畏尾的现象。为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警醒不为者,让有担当精神的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深泽县出台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和《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明确容错10种情形,对维护全局利益、大胆履职、改革创新、推进工作中出现偏差或失误的干部,进行区分对待,给予各级干部敢干事、能干事的空间,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看到有制度“撑腰壮胆”,乡镇及责任部门的干部们底气更足了,干部活力进一步迸发,接下来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仅用60多天的时间,占地240亩的秀水公园开园迎客,占地360亩的四季公园基本竣工,占地195亩的人民公园初具雏形,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一段时间以来,通过机制创新,深泽县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大幅提升,“工作比着干、有活抢着干”蔚然成风,各重点领域均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总投资5.52亿元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入驻高新企业76家,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高新产业集群;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扶持市级龙头企业7家,智慧农场建设走在石家庄市前列;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监控面积达8平方公里,做到县城管理全天候、全覆盖;党建方面创办“农村夜校”模式,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董昌 通讯员刘炯)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