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张更民:让“南客丝弦”重新唱响乡村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05 11:34:27
    语音播报

    张更民:让“南客丝弦”重新唱响乡村

    张更民:让“南客丝弦”重新唱响乡村

    2017年12月29日,栾城区新年戏曲演唱会在区文化馆内唱响,近千名老乡早早赶到,把剧场围得水泄不通,作为演出的压轴剧目,南客同乐丝弦剧社的演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儿,足足唱了40多分钟,受到热烈欢迎。

    看着现场火爆的演出气氛,剧社当家人、南客丝弦第四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更民唱起戏来更是底气十足。近年来,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农民自办文化团体,南客同乐丝弦剧社为发扬、传承南客丝弦艺术而不懈坚守,张更民更是出钱、出力,全力以赴,他写剧本、带领剧社演出、培养南客丝弦后继人才,忙得不亦乐乎。

    他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南客丝弦是他终生的事业与追求。

    不惧艰难 重现生机

    戏曲艺术生存艰难,作为村级剧社遇到的困难更多。南客同乐丝弦剧社栖居在南客村的小学里,一间排练室、一间道具室和张更民的办公室。走进他的办公室,因为没有取暖设备,顿时感觉寒气逼人;道具室中放着一些旧戏服,道具箱也是旧时的木箱;排练室就是一间水泥地的空屋子……然而,物质条件的简陋却遮掩不住南客丝弦的生机——满墙的锦旗和荣誉证书令屋内红彤彤一片,令人震撼。细细浏览,有同乐丝弦剧社参加“省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获得的荣誉证书;有参加栾城区戏曲票友大赛获得的“优秀组织奖”;有栾城中心敬老院送来的锦旗……看着一项项荣誉的记录,张更民很是兴奋,开始介绍起这些年剧团走南闯北,积极参加的各项活动,他说:“2013年,我带领大家重新恢复剧社,2015年,咱们南客丝弦成功申报市级非遗,近年来,剧社发展越来越受重视,取得了许多荣誉,可以说是越来越红火了!”

    目前,南客同乐丝弦剧社共有50余位演职人员,每年演出50余场。张更民告诉记者,每次剧社排练,都会有村民闻声而来,坐在台下听唱;逢年过节演出时观众更多,只要一开唱,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会赶过来,十分热闹。这些年,在张更民的带领下,同乐丝弦剧社演出越来越多:去养老院慰问演出,为老戏迷献上家乡戏;戏曲艺术进校园,让下一代了解家乡历史;亮相栾城区“彩色周末”,举行票友大赛,活跃在演出一线;举办南客丝弦培训班,培养剧种青年人才……近年来,同乐丝弦剧社可谓发展迅速,生机勃勃。

    艺术珍宝 几起几落

    南客丝弦是栾城区南客村土生土长的一门传统戏曲艺术,与石家庄丝弦同属于中路丝弦,目前是市级非遗项目。其艺术风格泼辣、夸张、淳朴,各行当讲究身段与特技功夫,唱腔高亢嘹亮,粗犷苍劲,刻画人物细腻传神,带有浓厚的泥土气息。

    当地许多人钟情于南客丝弦,张更民也不例外。1943年出生的他,七八岁时在庙会上看到南客丝弦就十分着迷。“因为喜欢,我8岁就入戏班学戏,一边上学、务农,一边跟戏班到外面演出”。“我见证过剧团历史的辉煌,也曾为剧团陷入低潮而愁闷。”张更民陷入回忆。据老辈人说,剧社成立于1938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常演的剧目有《对花枪》《出庆阳》《燕王扫北》等60余部剧目,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建国后,剧社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演员人数达到50余人,培养的骨干殷保福曾担任石家庄丝弦剧团一团团长,还为兄弟县市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为推广和普及丝弦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张更民担任同乐丝弦剧社社长,然而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由于时代的变迁,丝弦逐渐衰落,剧社处于解散的困境,当时的张更民心如刀绞。

    “总有一天,我要让南客丝弦重新焕发光彩!”张更民暗暗发下誓言。

    毕生所爱 期待绽放

    这些年,张更民一直在为重新恢复剧社蓄力。“没有资金,哪能唱戏?”张更民深知这一点。他是搞花卉种植的,凭借灵活的经营走上了致富路,也为自己的毕生所爱积攒起了资金。

    2013年,张更民自掏腰包购置演出服装、道具,恢复同乐剧社,当年就有不少乡亲加入进来,张更民说:“复兴剧社是迟早的事,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我们应该继承好、传承好,把它发扬光大,这样既是对先辈的一个交代,也为后人留下一笔文化资产。”

    在学校的办公室里,张更民郑重地搬出一个盒子,从里面取出来一大摞本子,都写得密密麻麻,其中三十余个剧本是他整理、恢复的传统剧本,他说:“村里许多会唱戏的人都老了,如果不把这些记录下来,恐怕就很少有人记得这些戏了!” 还有一些剧本,是张更民根据现在的生活创作的,涉及环保、助人为乐、勤俭家风等多种现实主义题材,其中的《婚宴风波》现在已经排成了戏,非常受戏迷欢迎,还起到了移风易俗的效果。乡亲们都说:“这不就是咱们村的事嘛!”自从该剧上演后,南客村的婚丧嫁娶,都办事从简了。

    张更民一生为戏痴狂。虽然已经75岁了,他还是会骑着自行车,风风火火去各处买道具、联系演出,组织演员们晚上研讨戏曲。张更民说:“家里人都很支持我,闲下来时,真是觉得对不起家人,老伴儿生儿子时,我就不在身边……”跨入2018年,张更民也有了自己的愿望,他想建南客丝弦博物馆,希望南客丝弦唱响栾城乡村,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