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走近石家庄市23中看德育教育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10 15:13:27
    语音播报

    走近石家庄市23中看德育教育

    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走近23中看德育教育

    23中的学生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寒冬之际,记者走进23中。校园里的梧桐叶落,但“吉祥如意”巨石和“文明的对话”浮雕仍迎风而立。操场上,学生们跑跑跳跳,偶遇的每个老师也精神饱满。

    “十九大的报告思想很深刻,内容很丰富,特别是对教育提出了很多要求,我感觉很振奋。”校长苑海生说,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对于23中来说,就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大批具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这也是我们的育人目标。

    奉献社会,做有道德的人

    清晨, 23中团委书记孙丽娜和年级主任刘石率领该校近40名学生志愿者,带着苹果、香梨等慰问品,来到枫叶老年人公寓慰问老人。在这里,同学们倾听爷爷奶奶们诉说他们的故事和人生感悟,时不时地和爷爷奶奶们攀谈几句,老年公寓里充满欢声笑语。事后,一名初二年级学生在日记中写道:“参加这次敬老活动,老人们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爱,同学们体验到了老人们的情。不仅培养了我们的尊老敬老意识,还让我懂得一个道理,倾听亦是一种尊重,交流亦是一种陪伴……我在老年人公寓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重阳节。”

    感恩、责任、成长,从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是23中德育的重要内容。为此,学校确立了“以正面教育为方向,以主题教育为载体,以传统教育和国防科技教育为特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德育框架。根据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摸索出了年级工作的48字方针。

    “具体到每个月,我们都有一系列主题。”学校一位副校长说,比如,八项常规教育月、法制教育宣传月等主题。以前,毕业年级学生离校前,部分学生心情浮躁,经常发泄不满。如今,经过“贯注精神”的洗礼,毕业前夕学生广泛开展“母校,我拿什么奉献给你”的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毕业年级成为带动全校文明上进的风纪示范年级。

    在“双创”活动中,23中深入开展“创城决战年,师生在行动”活动,党员带头,师生组织志愿服务队,或深入到华平社区、棉五社区开展义务劳动,或走上街头维护交通秩序。全校弘扬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蔚然成风。

    前不久,该校初二年级王路方、诸子寒、刁子豪等3名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受到失主的赞扬,并被媒体报道。

    校园科普,激发创新火花

    举办校园论坛和时政讲座,是23中坚持多年的主题教育形式。近日,该校初二年级举办了一次《中国“天眼”》科普讲座。讲座人是该校物理学科老师倪红叶。倪老师用大量视频资料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天眼”、天眼创新点、天眼对中国科技事业的作用,还讲到了我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为科技事业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这一段段生动的视频、感人的故事,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科技热情。一时间,校园里学生课间的谈论话题都集中在“天眼”上。

    “那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刷爆了,一些同行和学生家长纷纷为这条消息点赞、留言,一些外校学生家长挺羡慕23中有这样的科普论坛”,23中常务副校长刘亚红说。

    创新是一个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在23中,尊重学生梦想,让创新擦出科技的火花,是学校的一大德育亮点。该校重视学生理化生实验操作,培养学生兴趣和操作能力;编制了《机器人》等校本教材,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科普知识;组织到省博物馆参观学习,增强学生切身感受。

    前两年,该校次津伯等3名初中生通过探究,一举获得“预热功能的健身杠”、“喷雾防尘黑板”等2项国家专利。

    记者了解到,在23中,还活跃着学生机器人社团,他们把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操作中,在一次次挑战中培养团队精神,交流学习成果,多次在全国NOC机器人比赛、全省机器人大赛、石家庄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中夺冠。

    延展课堂,增强社会责任感

    立足于“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23中注重加强学生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首先,把校外资源请进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格局,开拓学生视野,从社会中汲取营养。”校长苑海生说,例如,学校邀请2012届23中优秀毕业生、现就读北京大学的刘纯懿为初一新生做了《我有潜力,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的励志报告;还邀请河北佳诚律师事务所的4名法律工作者为学生举办《法律,与我们成长同行》的法制安全讲座。

    此外,23中还引导学生“走出去”,大胆参与综合社会实践,切身体验生活,学以致用。初中学生走进藁城梅花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初中团员赴北京卢沟桥和军事博物馆,开展国防教育;高二年级师生赴晋州魏征故里、周家庄开展社会实践;高中校区还开展了“走进实践课堂,提升核心素养”的校外实践,学生们跟随父母“一日职业体验”,扮演社会角色,领悟责任担当。

    从进校到放学,课堂与课间,校内与校外,23中全方位多渠道地践行着“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的育人体系,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