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行唐故郡遗址入选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17 16:38:05
    语音播报

    行唐故郡遗址入选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遗址中心区域面积超50万平方米,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

    2018年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石家庄市行唐故郡遗址以遗存数量丰富,考古意义重大成功入选。

    行唐故郡遗址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东依大沙河,内涵丰富。2015年起,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这里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考古发掘。目前,已探明遗址中心区域面积超50万平方米。方圆两公里内调查有六处新石器及战国至隋唐时代的城址、墓葬、遗址。发掘8000平方米,清理东周墓葬37座、车马坑7座、水井49眼、灰坑520座、窑2座、灶2座、灰沟两条。出土铜、金、玉、陶、蚌、骨角器上千件(组)。专家初步认定该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

    据省文物专家介绍,故郡遗址发掘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墓葬狭深积石、动物头蹄葬及铜鍑,殉人、大量殉牲,别具一格的车马装饰等在同期中原各国极为罕见,是北方族群的特色;同时,车马埋葬制度,青铜器、陶器纹饰等又显现深受晋、燕等中原文化影响,为研究戎、狄族群华夏文化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此次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长介绍,评选“六大考古新发现”是由论坛评审委员会从全国各省(市、区)考古机构推荐的全国最新考古发现中,经过严格筛选产生的,评选标准主要为对遗迹、遗物的学术、历史、文化价值的综合考量,以及是否运用了考古发掘的新方法与新理念。张春长认为,通过此次入选,更能引起全国文物界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对故郡遗址的关注。

    据了解,故郡遗址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中。进入隆冬,考古队的工作人员们都坚守在一线,考古挖掘工作一直有序进行。2018年,对于已经出土但没有完成检测的样本,工作人员将会继续完善文物信息;同时,将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2018年工作规划,科学、有序地进行故郡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该论坛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和“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