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石家庄市各大医院就诊患者增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17 17:11:5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各大医院就诊患者增多

    最近一段时间,省会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因感冒、发烧、咳嗽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有的门诊日就诊人数达上千人,住院患者更是一床难求。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学生请病假的原因也多是感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宝爸宝妈们在着急上火的同时也在问:为何2018年孩子感冒这么多?为此,记者走访了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通过说话、咳嗽飞沫传播。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最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丙型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较少引起流行。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会导致每年的流行,并且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人患流感后能产生持久免疫,一个人不会在短期内反复患流感。

    据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专家介绍,首先,冬季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加之今冬降雪少、气候干燥,各种呼吸道病毒很活跃,从而引起人的呼吸道感染;其中传染性比较强、传播快的就是流感病毒。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石家庄市流感病毒的病原体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和季节性H3N2;乙型流感病毒有个特点,就是儿童患病率较高,这也是为何目前流感主要在儿童中发生的原因。

    小贴士:

    幼儿园、小学等人群密集场所如何防范流感

    1、幼儿园、学校应经常清扫周围环境和室内卫生,教室、活动室应经常通风换气,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

    3、学生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

    4、在传染病流行期,教师应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发热、皮疹、腹泻、黄疸、结膜充血等症状或其他异常时,应及时送学生就医并做好登记。

    5、出现传染病流行时,宜在下午第一节课前增加午检,住宿制学校宜对住校学生进行晚检。班主任每日登记因病缺课学生的患病情况,协助学校疫情报告人对其病情和转归进行追踪。

    6、学校疫情报告人负责指导各班开展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工作,对各班登记结果进行核实、汇总,做到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7、患病儿童应隔离治疗,病愈后再返校。其污染物、排泄物、用具等都应严格消毒,避免接触其他儿童。

    8、学校应利用课堂、讲座、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教育,内容包括常见传染病的基本知识、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提高学生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