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2017石家庄市公益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1-18 11:34:18
    语音播报

    2017石家庄市公益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日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回顾2017年,石家庄市群艺馆、图书馆等五大公益场馆的公益文化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市群艺馆全年演出、展览达200余场(次);市图书馆接待服务读者达160万人次……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不仅体现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群众的文化生活高度重视,更展示了石家庄市在满足市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上所交出的精彩答卷。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图书馆接待服务读者达160万人次,借阅总量529287册次。该馆还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命名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市图书馆还以创新工作为依托,在深度打造《石图讲堂》基础上,先后创办了“美诗团”、“石图读吧”等线上朗读活动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创办的“美诗团”不仅充实了读者业余文化生活,更在全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月16日,佳讯再次传来,“‘美诗团’从全国申报的222个创新案例项目中顺利通过初评,入围前90名,月底我们将赴上海参加现场答辩及专家评审环节,竞争压力还是有的,也希望能有一个不错的成绩。”该馆工作人员董英明说。

    2017年,市群艺馆在做好全年演出、展览、讲座的同时,也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式,不断扩充“送文化”和“种文化”服务范围,深入到赞皇县、灵寿县、平山县等地社区、广场、建筑工地等基层一线开展培训、辅导、展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该馆专业技术人员累计授课4500多个课时,直接培训人数达4.8万人次,为基层培养了一支支“带不走”的文艺队伍。“群艺馆的刘建华老师,大正月就来村里给俺们排练节目,不叫苦,不喊累,吃住都跟大家在一起。”2017年新春鼓王争霸赛上,矿区北凤山战鼓队表演的《传承》一举夺得“金鼓王”后,队员如是说。

    “这是叶浅予的作品第一次做如此系统且成规模的研究展。”2018年新年伊始,一场颇有影响力的大展,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市美术馆。该馆馆长王稳苓告诉记者,之所以筹划了几个月组织这次跨年展览,就是想让省会观众能零距离地接触大师级的作品。据介绍,该馆去年举办各类展览30余场,累计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不用担心零基础看不懂画。”王稳苓说,越是大师级的越是接地气,大家尽可以大胆地走进美术馆,用自己积累的美学经验、文学经验,甚至生活经验去看、去解读。2017年,市博物馆也先后举办了19个主题展览,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全年参观人数79000余人。

    各公益场馆节假日不闭馆,全年坚持为市民提供精彩丰富的精神食粮,也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