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2-08 11:31:39
    语音播报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司存喜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摄

    2月7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德进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张明利、于福文、王丽君、付黎音、吕智临、孙任虎、孙鹏云、杨立中、陈慧明、贾凤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636名,实际出席60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司存喜说,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石家庄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石家庄市民主法制建设,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始终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进一步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切实做到在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行动上始终紧跟。常委会始终坚持自觉主动地接受市委的政治领导,有效保证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人大重点工作安排,同市委部署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常委会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常委会精心编制了《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18-2022年)》,为今后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常委会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为法治石家庄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常委会不断完善备案审查工作,使石家庄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备案审查工作步入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常委会坚持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有效开展监督工作。换届以来,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项,开展专题视察5项、执法检查5项、专项资金监督3项、专题调研10项,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常委会立足全局、把握大势,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石家庄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常委会高度重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做好服务。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依法依规行使选举任免权,确保市委重要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着力加强人大文化建设,不断强基固本。

    谈到2018年人大工作时,司存喜指出,2018年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努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司存喜说,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最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的领导。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发挥好立法的规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好监督的督导落实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决定的凝聚共识作用,进一步发挥好选举任免的组织保证作用,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更加关注民生工作,立足人大职能,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环境改善、教育医疗、就业保障等重大问题,综合运用一切有效手段,积极支持和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多办为民利民富民的实事好事。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干、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崔存利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上,与会代表通过举手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