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铁路民航客运公交 石家庄市民春节出行最全攻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3 09:04:37
    语音播报

    铁路民航客运公交 石家庄市民春节出行最全攻略

    春节临近,回家的脚步越发匆忙,出行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过年回家,您选择哪种交通工具?是火车,飞机还是高客?步履匆匆的回家路上,您还需要注意什么?春节期间,公共交通做了哪些保障措施?记者一一为你作出回答,为您奉上一份最全的出行攻略。

    铁路 热门方向继续加开旅客列车

    春运期间,由于人多杂乱,总有旅客丢失车票,那么,车票一旦丢失该怎么办呢?对此铁路部门回应:若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的,可在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此外,若出现网购抢票输错姓名的情况,代售点无法出票的,只能到车站窗口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领取车票。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时请一定要按照提示正确操作,如果一旦遇到卡票等特殊状况,导致不能正常购票、取票时,旅客可随时拨打24小时急救电话:(0311)80943094,维护班组工作人员将在3—5分钟内赶到现场。

    另外,为缓解春运压力,近日铁路部门加开多趟路经河北省的旅客列车,具体如下:

    2月13日,哈尔滨西—北京南间加开G4784次,2月13日、14日北京南—哈尔滨西间加开G4783次。

    3月2日、9日牡丹江—北京间加开K4116次,3月4日、11日北京—牡丹江间加开K4115次。

    2月21日、22日、23日、3月3日、4日、5日哈尔滨西—北京南间加开G4724次,2月22日、23日、24日、3月4日、5日、6日北京南—哈尔滨西间加开G4723次。

    2月21日、22日、23日、3月3日、4日、5日哈尔滨西—北京南间加开G4728次,2月22日、23日、24日、3月4日、5日、6日北京南—哈尔滨西间加开G4727次。

    春运期间,兰州西—北京西加开G4015/6次,经京广、徐兰高速运行,途经邯郸东、石家庄、保定东等站;增开银川—北京西Z4277/6次、Z4275/8次直达特快1对,经京广、石太客专、太中线运行;增开兰州—北京西K4238/7次快速1对,经陇海、京广线运行。

    民航 旅客乘机请注意“三早”

    来自石家庄机场的消息,从2月10日开始,石家庄机场已经迎来2018年春运客流最高峰,日均旅客吞吐量超3.2万人次。春运期间,前往三亚、北海、长春、泰国曼谷航线客座率均达到了95%以上,目前,以上热点城市票价相对较高,前往厦门、广州、珠海、博鳌、贵阳、泉州等城市机票相对宽松。

    此外记者了解到,2月10日,泰国新时代航空开通石家庄—甲米航线,共计3班;2月11日,河北航空开通石家庄—福州航线,每日1班;同日,河北航空加密石家庄—贵阳、桂林航线。

    由于春运期间旅客量大幅增长,石家庄机场出现“排长队”的现象。为给旅客留出更充裕的过检和候机时间。石家庄机场提醒各位旅客春运乘机出行要注意“三早”:早出门、早值机和早过检候机。

    此外,春运期间,石家庄机场仍有部分折扣机票,其中,石家庄至承德66元起,张家口70元起,上海140元起,杭州310元起,兰州370元起,哈尔滨390元起,厦门560元起,重庆460元起,成都580元起,淮安240元起,徐州60元起,青岛330元起。

    客运 腊月三十石市客运总站所有车辆停发

    记者从石家庄公路枢纽中心和客运总站了解到,目前其已经最新确定了春节期间的班车安排。从腊月二十八起,长途高客将开始陆续减少班次或停运,正月初六以前所有线路将恢复正常。具体如下:

    客运总站:

    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所有班车全部停发。正月初三开始,各个班线陆续恢复。

    正月初三开始,停运高客将随着返程客流回升陆续恢复,但绝大部分客运线路春节期间相较平时会减少班次。省内所有线路、京津及省外绝大多数线路的车辆将于正月初六前恢复正常,届时将有充足的运力应对节后返程客流高峰。

    其中,正月初三恢复运行的线路有保定、廊坊(上午)、海港、迁安(下午)、张家口、长治、内黄、济南、无棣、东营、冠县等。

    正月初四恢复运行的线路有三河、廊坊(上午)、迁安(上午)、遵化、唐海、蓟县、滨州、阳谷、黄岛、聊城(下午)、临沂等。

    正月初五恢复运行的线路有峰峰、滦南、太平寨、丰宁、青龙、承德、北京、晋城等。

    咨询电话:0311-87025775

    运河桥客运站:

    除夕当天,无极、深泽、曲阳、灵寿、行唐、新乐上午正常发车,定州、阜平方向一天两班,安国、保定、任丘、顺平、高阳、易县一天一班。正月初一只有行唐方向安排一个班次发车,其余所有方向车辆停发。从正月初二开始,该站开始陆续恢复发车,但大部分线路会减少班次,随着返程客流增多,正月初五开始,除白沟、安新方向之外,该站所有线路均将恢复正常。

    咨询电话:0311-68091117

    白佛客运站:

    除夕当天,安平、沧州、东光、方元、河间、冀州、饶阳、深州、铁杆、武强、献县、辛集、晋州均有发车,正月初一只有沧州方向安排一个班次,其余所有方向停止发车。正月初二安平、沧州、河间、黄骅、冀州、饶阳、深州、武强、献县、晋州、辛集均有班次发车,正月初三开始该站所有线路陆续恢复正常。

    咨询电话:0311-68091235

    客运北站:

    远途方向河曲、忻州、大柳塔、太原、五台山从腊月二十七(2月12日)开始陆续减班或停发。除夕当天,平山、灵寿、阳泉、行唐方向发车,其余方向停止发车。正月初一平山、灵寿安排发车,其余方向停止发车。正月初二平山、温塘、灵寿、阳泉、行唐均有发车。正月初三平山、温塘、西柏坡、天桂山、驼梁、灵寿、阳泉、行唐均有发车。正月初四开始线路陆续恢复正常。

    咨询电话:0311-68091188、68091168

    南焦客运站:

    除夕当天,井陉、无极、杨家营、南宫、新河、赵县、临西、威县、宁晋、巨鹿、赞皇、高邑、清河、广宗、元氏、隆尧、临城、邯郸、柏乡均有发车。正月初一除高邑外,其余方向停止发车。正月初二井陉、无极、杨家营、南宫、新河、威县、宁晋、巨鹿、赞皇、高邑、清河、广宗、元氏、隆尧、邯郸、沙河店均有发车,正月初三开始该站线路陆续恢复正常。

    咨询电话:0311-85807555、68091070

    西王客运站:

    除夕当天,井陉、矿区、无极、洛阳、威州均有发车。正月初一井陉、矿区方向从早8:00—16:00每半小时一班,其余方向停止发车。正月初二井陉、矿区、无极、南王庄方向恢复正常发车。威州方向正月初三开始恢复正常发车。正月初四以后开始该站所有线路逐步正常发车。

    咨询电话:0311-68091280

    公交 除夕16时后省会公交配车减少一半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在人流密集线路适时开通直达车、区间车、大站快车等。此外,公交部门还将重点加强火车站线路配车,通往东西广场的55路、20路等线路,通往石家庄东站的99路、103路、519路的线路及各客运站线路将根据春运客流走向需求,及时增加车辆和趟次,保证在客流高峰期不滞留乘客。

    据悉,春节期间,随着客流减少,公交配车也将有所减少。结合去年春节假期客流情况,2月15日(除夕当天)16时后公交配车将掌握在50%左右,初一线路配车掌握在60%,初二至初五线路配车掌握在70%,初六后恢复正常。(记者 王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