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博物馆六大展览陪市民过春节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2-13 16:16:0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博物馆六大展览陪市民过春节

    记者2月12日获悉,春节期间,市博物馆为市民准备了六个展览,陪市民开开心心过大年。此外,市博的作息时间也有调整,除夕到初六,开馆时间为9时到17时,中午不闭馆,初七后开闭馆时间恢复正常,为9时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

    据介绍,《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位于市博三楼,包括“史前文化绵远流长”、“先商之始 邦畿之地”、“诸侯称雄中山崛起”等八个部分,以116件文物、诸多图片资料以及模型和场景复原等手段,展现了石家庄自有人类活动到清末30多万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展出照片、图表等300余张。展览以“回顾光荣历史、展示辉煌成就”为主题,分为“华北重镇”、“攻坚第一城”等六个部分。通过展览可以了解石家庄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解放历程,在新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的美好未来。

    《农耕与民俗展》分为“耕织之具”、“佳节之欢”、“端居之韵”三部分,是了解农耕文化,回味浓浓年味儿的好去处。现场展示了北方农村曾经必不可少,现已逐渐消失的农具,以及复原的农村老民居,还有藁城宫灯、无极剪纸、辛集农民画等“非遗”展品,展示了民间艺人的精湛技艺和前辈的创业史。

    《毗卢寺壁画摹本展》暨馆藏书画精品展(仿)。毗卢寺壁画画工精美、气势宏大,是我国壁画艺术的珍贵遗产。展出的书画精品运笔如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以流畅的线条,把丰富多彩各式各类的人物刻画得富于个性,栩栩如生。人物的造型、勾线、设色都有高度的艺术技巧,是我们研究古代社会风俗习惯以及宗教发展史、美术发展史的宝贵形象资料。

    《满族绣品展》满族刺绣以针代笔,以线代墨,是满族先民审美与智慧的结晶,也是满汉文化相互交融的历史见证。本次展出的作品,时代跨度从清代到民国,代表满族民间刺绣的精华,堪称瑰宝。

    《第三届中国工艺“致新奖”陶瓷工艺品巡展》。此次巡展展出的作品,皆是一线品牌首席设计师倾力巨献。设计师用当代艺术设计语言和手法表现,是反映当代国人价值观念、符合当下国人生活方式和审美追求的美学作品。(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