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各县(市)区举办花会表演喜迎元宵节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02 11:58:5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各县(市)区举办花会表演喜迎元宵节

    元宵节来临,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花会表演、非遗鼓乐展演等文化活动,让百姓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喜迎元宵佳节。

    民间花会是我国一种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喜庆,是舞动的传统文化。每有花会,人们走高跷、跑旱船,表演起舞龙、舞狮、扭秧歌等节目,表达着心中的喜悦,营造出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

    正月十二是深泽县的传统庙会,历来有民间文艺团体进城展演的习俗。各乡镇的文艺团体盛装进城,纷纷展示自己的才艺,献上新春祝福,场面盛大,气势恢宏。现场,20多支文艺队伍一齐上阵,个个亮出自己的看家“绝活”。西河花钹、赵庄大鼓、马里杂耍、白庄吹歌、南内堡二鬼摔跤等充满地域特色的节目竞相亮相,演员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将传统的非遗技艺与新颖的时代内容相融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井陉花脸社火、保定舞狮、沧州杂技等外地节目也来助兴,让现场气氛更为热烈。

    在晋州市民间花会展演现场,二鬼摔跤、猪八戒背媳妇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花会表演,受到观众欢迎。在井陉矿区,一年一度的“春节民俗文化大展演”揭幕,现场的井陉拉花、社火表演,热情奔放,欢快喜庆,让不少都市人感叹:“热闹、喜庆,这才是过年的感觉!”

    北方人逢年过节喜欢敲锣打鼓,石家庄地区的鼓乐更是鼓中翘楚。赵县的赵州扇鼓、南寺庄背灯挎鼓,正定的常山战鼓,还有慈峪龙鼓、元村大鼓等都各有特色,展现了燕赵文化淳朴、豪迈的民风。

    正月十一,赵县第二十七届“鸣鼓节”集中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展演现场,来自全县的12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团队披挂上阵,轮番亮出拿手绝活儿。咚咚锵,咚咚锵……当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州扇鼓、南寺庄背灯挎鼓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州战鼓,一个赛一个精彩,铿锵激越的鼓点引来了千余名观众引颈观望,现场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而在正定第十四届鼓王争霸赛上,12支代表队角逐金鼓王荣誉。现场万槌擂动,雄壮激昂,展现了燕赵鼓乐文化的磅礴气势和正定县作为国家级“战鼓之乡”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正定新区诸福屯战鼓队最终获得金鼓王称号。

    无极县的“战鼓庆新春”活动也是以战鼓表演为主,参加活动的不仅有无极南池阳村、张村等本地战鼓队,还有藁城区黄家庄战鼓队。各队人马同台竞技,相互交流。用一场别开生面的鼓乐文化盛宴,为当地百姓献上了新春的美好祝愿。(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