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开学第一天 家长与孩子同开学 老师携学生走红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7 09:12:57
    语音播报

    开学第一天 家长与孩子同开学 老师携学生走红毯

    红毯、花柱、拱门、灯笼,还有纷纷举起的相机、手机……开学第一天,石家庄中华南大街小学的操场上充满了笑声。900余名师生和300余名家长齐聚校园,迎来了学校的第一届“红毯节”。开学典礼中,老师携手学生走上长50米的红毯,走向布满花束的“幸福之门”。

    “红毯节” 用仪式激励学生

    5日上午八点半,石家庄中华南大街小学第一届“红毯节”拉开大幕。50米长的红毯在绿色的操场上十分艳丽,上面的四个大字“成功之路”格外醒目,两侧的花柱顶着素雅的花束随风摆动,好像人们挥手欢迎。红毯一头的花拱门——“幸福之门”充满着美好的祝福。

    在这充满喜庆与美好的氛围中,110余名学生在35位教师的带领下纷纷走上红毯,挥手致意,驻足合影,并在红毯终点的“幸福之门”接过奖品——红色的小狗吉祥物。

    石家庄中华南大街小学校长纪瑞景介绍,走过红毯的学生都是上学年在音体美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由他们的任课老师或者班主任带领走过。“一个人要有荣誉感才有上进心、进取心和责任感。为了培养和激励学生,学校会在每一年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让他们光荣地走上红毯,走过‘成长之路’,踏进‘幸福之门’。”纪瑞景说,学校注重仪式教育,这样可以让孩子怀着期待走进学校,让校园里的惊喜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活动现场也吸引家长们纷纷站立,举起相机和手机争相拍摄。家长王女士说,仿佛回到了自己上学的时候,“这也是自己的开学仪式吧,提醒自己调整状态,做好父母的角色。”家长张女士说:“这种形式格外新颖而且很有意义。对于没有走上红毯的孩子来说是种激励,家长也有机会了解学校和老师。”

    据悉,现场共有300余名家长自愿参与,并在活动结束后纷纷与孩子合影。校长纪瑞景认为,把学校大门打开,让家长了解学校,才能够实现家校合作,共同育人。

    关键词 引导教师工作方向

    在“红毯节”上,一个个挂有教育关键词的红灯笼吸引了诸多眼光。

    校长纪瑞景说,大红灯笼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具有美好的寓意。为了激发教师团队责任感与使命感,2017年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邀请,请每位学生用一个词语形容“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诸多的词语中,通过筛选最终确定52个关键词,由全校教师“认领”。41名教师在“红毯节”上,向全校学生和家长郑重解读自己选定的2018年度教育关键词。

    教师王春华的关键词是“宽容”,“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拥有了收获;大海宽容了江河,才拥有了浩瀚;天空宽容了云霞,才拥有了神采;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未来。让我们用宽容的心对待孩子的,静待成长。”王春华的解读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教师鞠永花解读她的教育关键词:“理解,是一座桥,连接着尊重和信任;理解,是一条路,通向心与心之间的路。让我们在这条心路上,互相理解,彼此尊重,成就美好。”

    纪瑞景选择了“尊重”作为自己的教育关键词,她说:“作为一名校长,只有尊重每一位老师,才能理解老师,才能为老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快乐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作为一名校长,只有蹲下身子尊重每一个学生,才能了解学生的成长需求,尽全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作为一名校长,只有尊重每一位家长,才能理解家长的诉求,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