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缂丝艺术作品展将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09 13:33:42
    语音播报

    缂丝艺术作品展将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幕

    3月9日,“丝中之圣”缂丝艺术作品展将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至3月30日,将为市民带来一场关于中国缂丝的文化盛宴。

    展览由省手工艺创意产业促进会主办,市博物馆承办。缂丝,起源于西汉时期的河北定州,距今已经20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众多的丝织技艺当中,缂丝被称为“织中之圣”,自古为宫廷御用织物,多用来制作龙袍等。因为其技法之难,所以又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

    “定州王氏缂丝”在古时以缂织龙袍著称。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南迁的定州缂丝世家王氏家族承继缂丝古艺,为皇室制作袍服,曾为慈禧太后缂制八仙庆寿袍和霞帔等,晚清时期王家缂丝的《麻姑献寿图》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并获奖。

    据介绍,定州王氏缂丝第七代传人王鹏巍以“承继缂丝艺术弘扬华夏文明”为己任,在本次的展览中,她带来了上百件缂丝精品。大家不仅可以看到缂丝的龙袍、古代官袍补子等珍品,还可以看到缂丝唐卡等题材的收藏品。

    此次展览还用缂丝的高超技法,设计开发出缂丝的旗袍、礼服、饰品、手包、茶盏包等一系列实用型文化创意产品,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