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10万余人一天义务植树50万株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3-13 09:39:26
    语音播报

    10万余人一天义务植树50万株

    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当天,石家庄市10万余人投身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50万株,为省会增添一片新绿。

    为美化绿化环境做出一点贡献

    昨天,城市西北部滹沱河南岸的“省城绿肺”——小壁林区,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四大办公厅机关干部、驻石部队官兵等1000余人参加了2018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工作人员讲解了注意事项后,大家三五成群,分工明确,但又配合默契,干得十分起劲:有的熟练地拿起铁锹在苗木种植的地方耐心培土,有的小心翼翼地扶正树苗,有的则忙于提桶浇水。

    “近几年,石家庄一直从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市政府办公厅直属单位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军团说,此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每人平均植了五棵树,为美化环境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见到倪子轩时,他已经成功种下了第6棵树,正在用铁锹回填种植土。“这个活动挺有意义的。”擦了一下额头的汗,他说,这已经是自己第二次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除此之外,他还带着家人一起植树,“以后,我还要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到植树的行列中来,让省会的绿色更多,景色更美。”

    “我们一共出动了150人。”驻石官兵刘璐璐说,大家到达小壁林后,首先勘查植树现场,然后三个人一组开始种树。“我们要求树坑的深度不能低于60厘米,以确保树能够成活。”刘璐璐说,在挖坑的过程中,许多战士跳到坑里,超过小腿证明达到60厘米。挖完以后用线量着标齐,最后再种植。

    驻石官兵杨明冰觉得义务植树非常有意义,“这既是我们的义务,也为省会多植一片绿色,把我们石家庄建设得更美。”

    经过紧张的劳动,一株株油松迎风挺立,呈现出勃勃生机,孕育着绿色的希望。

    当天共植树6000多株

    据了解,当天共栽植树苗6000多株,为小壁林区再添一片新绿。

    小壁林区管理处主任曲建勋介绍,1998年3月小壁林区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省会市民义务植树基地,20年以来,在省会市民的热情参与、共同努力下,共种植200多万株,结合林区规划,完成了疏秃林改造6000多亩。

    “经过20年的义务植树活动,林区发生了两个重大的变化。”曲建勋说,首先,林区树种极大的丰富,现在林区的树种达到110多种;其次,林区的土壤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树木的落叶形成了腐质土层,使得土壤不再贫瘠。而且,现在林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对省会改善大气环境、涵养水源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林业局局长杨建秋介绍,2018年春季,石家庄市将有600多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植树1300万株。“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将使石家庄林地面积大幅增加,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奠定基础,为环境改善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崔虹)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