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井陉县抓综合提档次 山区综合开发开创新局面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16 11:29:48
    语音播报

    井陉县抓综合提档次 山区综合开发开创新局面

    山区农业综合开发是个大命题,如何把握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的意义,找到正确的路径,打开新局面,一直是山区县各级党委政府深入研究探讨的重大课题。近年来,井陉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拉动,以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作为重要载体,以扶贫攻坚、老区建设作为导向,牢牢把握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井陉”的主题,全力推进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实现了提质增效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其主要做法概括为“三抓”。

    抓综合,拓宽山区开发思路

    井陉县是纯山区县,山场面积大,宜林山场91万亩。改革开放以来,该县一直把山区综合开发作为富民强县、振兴农业经济的首要之举。但是,由于缺乏总体和长远规划,同时受传统封闭观念束缚,山区开发一直处于单打独斗、无序发展的状态。

    井陉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借鉴先进经验,打开了工作新思路。在发展战略上,该县明确提出了“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扶贫攻坚”的新思路,相互借力,协同发展。在总体布局上,借鉴北京市沟域经济发展模式,以沟域为单元,在沟域内形成了“山区开发+美丽乡村+休闲度假+扶贫攻坚”模式,根据井陉县“三川九岭十八峪”的地理特征,规划形成了东西南北中五大山区综合开发休闲旅游片区。

    抓特色,提升山区综合开发档次

    狠抓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鼓励社会资本承包荒山荒坡,大搞山区开发。目前,已有老牛峪、金岭山、祖山等万亩特色生态园13个、千亩特色生态园92个,建成省级绿色生态观光采摘园1个,夯实了特色产业基础。2017年,全县生态农业基地产值预计可突破3亿元,覆盖5万多个农户。

    实施特色品牌战略,带动山区开发提档升级。近来年,井陉县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为契入点,先后培育出了河北金舜达、井陉长荣等一大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山区特色农产品转化增值,促进了全县2万多种植、养殖农户增收致富,年创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打造特色产业带,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根据县域农业资源优势和传统种植习惯,有计划发展花(花椒)红(红薯粉条)果(无公害果品)绿(绿色小杂粮)生态农业产业带,大力发展太行山绿化工程,初步建成了以南北两翼山区为主的大枣、核桃、甘薯、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基地,以中部微水、北正、威州等乡镇为主的生猪、冷水鱼特色养殖基地,全县形成了十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带。

    抓典型,创新山区综合开发新模式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是推动山区综合开发、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井陉县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山区综合开发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其中,以“电商+品牌”为主的山区综合开发模式,让老牛峪示范区投资养殖特色黑猪以前,先找市场,发展电商平台,实现了示范区短期良性滚动循环发展。“公司+示范区+规模户+普通农户”的开发新模式,则最大限度降低了示范区和周边农户的养殖成本和风险,实现了示范区、规模户和普通农户经济效益多方共赢。(张延萍、郝忠平)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