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赵县加快构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16 11:49:32
    语音播报

    赵县加快构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加速推进“华北农机制造基地”建设

    赵县加快构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赵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依托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加快构筑以农机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华北农机制造基地”。

    龙头带动形成农机产业集群

    步入赵县经济开发区的中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各种式样、各种型号的农用轮毂让人大开眼界,八条柔性轮辋生产线和两条阴极电泳生产线上,机械手、自动传送装置、机器人自动焊接设备等高科技因素无处不在。

    “我们产品之所以能占领市场,靠的就是这种技术优势。”公司董事长崔平介绍说,公司荣获中国农机制造企业新锐奖,制造的“中兴DW18×42车轮”荣获零部件优质奖,目前农机装备销售覆盖全国,并出口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在赵县,像中兴机械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很多,河北金利机械有限公司就以生产玉米秸秆切碎还田机和收获机闻名,现在主推的红色系三、四行新机,除了外观的差别外,更具有灵活的操控性能,转弯半径在5.5米,亩平均油耗1.5升,作业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5米,优于市场同类产品。

    赵县已形成以中兴机械、巨力科技、通田机械、惠田机械、金利机械等为代表的30余家农机制造企业,产品覆盖秸秆还田机、秸秆打捆机、秸秆收集机、农机钢圈、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机、薯麦收获机、灭茬播种机、旋耕机、农用机配件等系列产品。

    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兴机械荣获中国农机制造企业新锐奖,巨力科技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和地区……加强科技创新,已成为赵县装备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杀手锏”。

    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巨力科技广招人才成立专业团队,并坚持每年把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科技研发。同时,公司还与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15所高校进行不同程度合作,不断推出高科技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科研成果的第一时间转化。目前,已有五大系列200多个产品上市。

    作为该县农机行业佼佼者之一的河北通田机械有限公司,依托技术创新,采用优质的原材料和完备的检测技术,生产的玉米秸秆切碎还田机、秸秆切碎收集机、玉米收获机等一系列优质产品,畅销国内河北、河南、山东等十几个省份。

    中兴机械是首批被命名的“中国农机零部件龙头企业”,其重点推广的高地隙中耕拖拉机车轮,是一个引领市场转变的新产品。它的创新在于为一套拖拉机配宽窄两种车轮,耕地时用半径小的宽轮,接地面积大,不打滑;中耕、施肥、喷药时,用半径大的窄轮,车体离地高,车轮窄,少伤苗。依托技术创新,中兴机械产品从最初的十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700余种。

    政府帮扶促企业提档升级

    为推动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该县相关部门问计省直寻求政策支持,主动帮扶企业组建技术中心,鼓励企业与研究所、高等院校合作,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设备,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搭建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供授信贷款、农业风险补偿资金等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同时,上市奖励、工业发展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也成为企业提档升级的“助推剂”。

    该县农机部门还邀请多家农机企业高级工程师和一线农机大户进行面对面的技术交流,讨论产品优缺,共议产品改进创新,积极协调上级农机部门、农业大学,帮助企业找专家,解难题。为提升品牌竞争力,该县科技局也正在积极谋划组建农机制造企业联盟,擦亮赵县农机制造业这一品牌。

    目前,赵县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全县已初步形成了特色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为打造“华北农机制造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王伟伟、李辉波)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