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赵县依托自身优势构建生物产业集群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16 11:50:51
    语音播报

    赵县依托自身优势构建生物产业集群

    打造“华北生物发酵基地”

    赵县依托自身优势构建生物产业集群

    中兴机械是中国首批零部件龙头企业,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商务部“外贸好商品”推荐品牌。 朱涛摄

    赵县积极利用“互联网+”开辟农产品进城、农民增收新渠道。图为“京东中国特产赵县馆”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订单。朱涛 摄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以生物制药、生物科技、生物环保为主导的生物产业集群,打造“华北生物发酵基地”,是赵县加快构建县域“3+3”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质企业入驻为生物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3月6日,在位于赵县生物产业园的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内,高大的厂房和罐体设备已拔地而起,外墙保温和苗圃绿化等收尾工作也接近尾声。随着年产1500吨的青霉素V钾生产线在4月份的投料联动试产,华药在赵县基地的建设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华药赵县基地负责人王红军介绍说,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5.2亿元,基地的青霉素V钾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建成达效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3.6亿元,上缴税金2.59亿元,年利润3.4亿元,为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华药这样技术、能力过硬的企业入驻园区,不仅是园区工业‘量’的增加,更多的是带动相关产业‘质’的提升。”该县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该县会陆续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鼓励领军大企业加大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向园区聚集。

    入驻园区的天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天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席杨介绍说,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按照生物医药行业特殊配套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集科研、生产、办公、休闲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强劲发展。

    加强园区建设打造“华北最大生物发酵基地”

    赵县生物产业园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五大组成园区之一。园区紧邻青银高速赵县和宁晋两个出口,北依L32省道,东临省道定魏公路,交通便利,具有适宜工业发展的交通优势。

    园区通过加强软硬件建设,已具备“九通一平”条件,实行集中供热,危废处理中心、投资65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已经正常运行,110KV变电站、天然气热电联产以及兴柏药业集团自备电厂为园区提供了强劲能源动力。

    园区瞄准“华北最大的生物发酵和生物制药产业园”这一目标不断发力,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专业化运营商,园区基础设施整体得到高标准提升。目前,入驻园区企业主要有华北制药、河北兴柏药业、河北宏润化工等26家生物医药企业。

    目前,园区已形成突出的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构建起微生物发酵药物、基因工程药物、生物诊断制品、高端淀粉产品、高附加值氨基酸产品、新型生物农药等特色明显的产业体系。去年以来,园区总投资47亿元的6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实现规上增加值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10.3%。

    技术研发助推生物产业发展提速

    接种、提取、培养……在河北兴柏药业集团的实验室,公司科研人员正与多名来自南开大学的技术人员一道,就两个新品种除草剂技术做着小样实验。这两种分别应用于谷子和麦子的除草剂,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打破了美、日、德和瑞士等少数发达国家在创制新农药领域的垄断。

    河北兴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该县一家传统淀粉加工企业。近几年,企业不断提升研发创新实力,突破技术瓶颈,企业每年申报发明专利3项以上。“阿维菌素的微生物高效合成及其生物制造”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阿维菌素菌种筛选技术及其产业化”成果荣获河北省科技三等奖,石家庄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石家庄市市长特别奖。

    在赵县,像兴柏药业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167家。位于生物产业园内的石家庄瑞凯化工有限公司宏润分公司,近年来与河北科技大学等多家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生产的作物耐受除草剂,高效低毒,产品全部销往欧美等国家。

    为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该县积极问计省直,寻求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结合,引导帮助企业与优势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为科技开发提供保障。目前,该县已建成包括兴柏药业在内的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鲁现春、聂聪超)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