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聚焦石家庄儿童剧行业发展之路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16 11:56:10
    语音播报

    聚焦石家庄儿童剧行业发展之路

    发展迅速 前景光明

    聚焦石家庄儿童剧行业发展之路

    周末休息或逢年过节时,省会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看一场儿童剧。与之前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一枝独秀相比,近几年来,随着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石家庄大剧院的周末儿童剧场等专业儿童剧场的纷纷成立,省会的儿童剧行业发展迅速,不仅引进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剧目,还有了一些专业的创作队伍,同时,在演出数量、剧目水平、发展方向方面也日新月异。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开花

    发展迅速令人瞩目

    正月里,位于海悦天地的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一连演出10场,观众达2000余人;石家庄大剧院则推出了《泰迪熊》;而已经做了10余年儿童剧演出的河北省话剧院更是一连演出20余场……剧目更多、选择更多、更经济实惠,这令省会许多年轻父母都十分欣喜。

    2007年,石家庄有了第一家专业的儿童剧团——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这也是全省范围内成立的第一家儿童剧团。之后的很长时间中,省话剧院儿童剧团都一枝独秀。2013年,省杂技团创作了第一部杂技儿童剧《蔬菜总动员》,开创了杂技儿童剧这一新的艺术形式;2015年,精英剧场也意识到儿童剧的魅力,创作出《七耳兔》《金龟子》等一批剧目,之后其创作出品的儿童舞台剧《小兵张嘎》更是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2017年,省会儿童剧的发展更令人瞩目。作为专业的儿童剧品牌,精英集团旗下的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位于勒泰中心、儿童剧演出占全部演出比例过半的国际庄大剧院,以及石家庄大剧院的周末儿童剧场纷纷成立,儿童剧有了更多的固定演出场所,定期、长期的演出令观众们不再为寻找一部儿童剧而感到烦恼。河北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表示,目前,石家庄儿童剧的发展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放眼全国,则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

    文化土壤日益肥沃

    为发展提供根基

    “石家庄的儿童剧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的艺术总监李体华、国际庄大剧院演出部的负责人高阳都表示,之所以把眼光投向儿童剧,源于石家庄这座城市文化氛围的改变与社会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石家庄的文化土壤越来越肥沃了。”李体华说,随着石家庄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文化需求,这是儿童剧得以发展的根本。“我们看到了许多70后、80后对这一剧种的肯定。”高阳说,80后家长整体上比以往的家长拥有更好的经济实力,受过高等教育,看法观念也不同,更偏重素质教育,所以现在不只是儿童剧火爆,整个少儿艺术培训市场都很火爆,而二胎政策的放开更是一个重要推手。同时,李体华和高阳都不约而同地提到,2017年石家庄大剧院的投入运营,以及文化惠民卡的发行很大程度上规范、改善了省会的演出大环境。“现在人们渐渐意识到,‘要票看演出’的方式不再行得通,有了票房的保证,我们这些民营剧场才会觉得有希望。”高阳说。

    据统计,省会平均每场儿童剧演出的上座率都在八成左右,儿童剧之所以受家长们的宠爱,不少研究者和从业者将之归因于儿童剧的教育功能,孩子能在欣赏中收获许多有形或无形的东西。李体华表示,儿童剧在为孩子带来快乐的同时,具有很强的美育功能,舞台设计、音乐、歌曲以及优美的故事都可以提高孩子的艺术鉴赏力;儿童剧也有很强的德育功能,能把很多美德在观赏和互动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们。

    蕴含巨大能量

    渴望更好的发展条件

    “儿童剧无疑成为文化市场一个蕴含巨大能量的潜力股,具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石家庄大剧院总经理杨百祥说:“发展儿童剧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作为国有院团,省话剧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国家扶持政策;石家庄大剧院也有一部分政府资金补贴。黄平安表示,作为国有院团,我们更注重社会效益,更看重把好戏奉献给更多的孩子们。相对于国有院团,民营儿童剧场发展稍显艰难。“国际庄大剧院的儿童剧只靠票房,不足以盈利。”高阳说。同时,引进剧目成本过高、剧目质量良莠不齐;剧场是硬实力,创作团队是软实力,如何兼顾都困扰着儿童剧行业的从业者。

    小鲸鱼儿童剧场是以丰富的儿童剧目为核心,以专业的剧场经营以及全国独家的高端儿童戏剧培训为特色,融儿童戏剧演出、儿童戏剧教育和儿童戏剧体验为一体的综合艺术体验中心。李体华认为,超前、精准的定位则有利于儿童剧场的发展。2017年,他们推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招募的20余名小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得十分精彩,这令许多家长都喜出望外。他们还吸纳了全国知名戏剧人才的创作队伍,这充分保证了剧目的创作水平,也保证了剧场儿童艺术教育板块的水平。

    渴望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渴望社会各界的关注是民营儿童剧场的心愿。通过和学校、企业等合作,招商引资,不断创新剧场的发展思路;不仅能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儿童剧作品,还能有实力打造原创儿童剧;让更多的孩子欣赏到有意思、有意义的儿童剧作品,成为省会儿童剧行业从业者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