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矿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让群众得实惠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20 10:07:04
    语音播报

    矿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让群众得实惠

    改革“甜果”鼓起农民腰包

    矿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让群众得实惠

    “十九大报告俺们学了一遍又一遍。对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充满了期待。以后这心里干劲儿更足了,俺们农村赶上了好时候,这光景会越来会好。”3月15日,在矿区东岗头村村民活动中心,说到十九大报告与自身密切相关的话语,村民谷计亭难掩兴奋。

    不久前,也是在村民活动中心,村里举办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谷计亭以股东的身份领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分红。“我家分到了5000多元,活了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还能当上股东。”谷计亭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原来,去年7月,东岗头村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东岗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改时,该村共有集体资金1032万元,以1999年实行农村二轮土地承包时是否具有承包资格为基准,共配置股份51400股、股东430人。改革后,该村牢牢抓住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的机会,通过资产集约化经营、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本积极规范运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集体资产有效地盘活和利用了起来。2017年,合作社通过理财共收益78万元。2018年初,村里按照每人100股,每股8块钱进行分红,发放分红折合现金41.2万元。

    东岗头村仅是该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作为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全域推进试点,该区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均同步成立了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做到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有章可循、规范运作。“现在,村民对村里有多少资产、哪些人能享受都清清楚楚,对每人能领多少分红也都心中有数,心里都感觉日子有奔头儿!”该区区委农工部相关负责人高国靖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完成90%,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7家,经营性资产由原来的8581万元增加至9139万元,36837名村民变股民,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高国靖说,该区2018年将充分发挥区、乡两级驻村工作组作用,积极帮助各村根据资源禀赋寻找好项目,选好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好路子。同时,将建立金农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进一步激活农村市场,推动农村生产经营要素和资产资源有序流转,不断增加集体和村民财产性收益和经营性收益,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记者董昌 通讯员张煜、史晓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