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结核病患者可享免费健康指导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21 10:50:05
    语音播报

    结核病患者可享免费健康指导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018年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结核病患者的治疗管理已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免费的健康指导和用药管理。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杆菌感染人体肺部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染。目前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位居全球第3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结核杆菌由于它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对外界条件有较大的抵抗力,结核病变中存在着快速繁殖菌、间断繁殖菌、慢速繁殖菌和完全休眠菌,所以治疗结核病疗程长、用药的种类多。结核治疗的关键在于治疗期间的用药管理。为了规范管理结核患者的治疗,提高治愈率,国家将结核病患者的治疗管理纳入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患者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村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提供。医务人员对患者的生活习惯、居住环境等进行评估,并做出健康指导,对患者的服药进行督促和监管,督促患者按时复查,对患者的治疗过程中的反应做出判断和处理。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免费为患者提供指导并分类干预,以确保患者能规范治疗并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