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石家庄市图书馆气象科普讲座带您了解天气知识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3-28 11:04:4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图书馆气象科普讲座带您了解天气知识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这一天,在市图书馆,市气象学会理事长赵彦厂给市民带来一场丰富而实用的气象科普讲座。

    有时,我们的手机会收到气象灾害预警,这种预警往往会精确到今天几点几分某种气象灾害几级预警,但是为什么不能在前一天发布预警呢?这是因为天气预警信号的时效非常短,暴雨预警的最长时效为12小时,雷电预警的时效只有6小时,这是为了更精准地达到预警效果,因此在极端天气集中的季节,要时刻关注气象预警,以便及时部署防范工作。

    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执行委员会正式将每年3月23日定为世界性纪念日,近年来世界气象日的宣传和纪念活动更多地旨在宣传气象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和气象工作的重要作用。世界气象日每年确定一个宣传主题,2018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

    如今的气象观测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手段参与,包括静止卫星、极轨卫星、卫星地面站、探空站、海上浮标、志愿探测船等,这些智慧气象手段组成了全球气象观测网络,它们所收集到的数据可供全球通用。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每半小时更新一次的卫星云图就是静止卫星所拍摄到的,它位于地球赤道上空36000公里处。

    石家庄市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大部分时间干旱少雨,在气象观测中,云图出现高压基本是晴天,而出现低压则可能下雨。石家庄市在夏季随着副高气压北抬,受海洋性季风影响气候炎热潮湿,因此雨量集中。在石家庄市地图的西北角、西部和西南角包括平山、井陉、赞皇等地有石家庄市的三个暴雨中心,每年夏季是防汛防灾的重要区域。尤其7月20日-8月10日是石家庄市盛汛期,历史上石家庄市大的暴雨记录多发生在这个时段。这是由于副高外围暖湿气流与北方冷空气在石家庄市上空交汇,在石家庄市西高东低的地形作用下,大量暖湿气流在迎风坡被抬升,就会形成暴雨天气。在这个时段应尽量不要去山区玩,如果遇到下雨一定要及时躲避,因为这时期除了暴雨灾害还可能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所有降雨、降雪、冰雹等天气现象都是冷暖空气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冬春之交或者秋冬之交,石家庄市上空既有冷空气又有暖空气,当二者交汇,共同作用之下就会产生极端天气现象。

    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的?为什么有时候会不准确?

    天气预报需要将全球各地观测到的气象数据资料汇总传输到世界气象组织,再下发到全世界各个国家进行统筹计算,还要经过绘图、专家会商,最终做出天气预报结论。天气预报是一种根据气象观测资料,应用天气学、动力气象学、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对某区域或某地点未来一定时段的天气状况作出定性或定量预测的科学。目前全球能够做出天气预报的国家仅有美国、中国、法国、日本、英国等少数国家。

    气象预报很大程度上依赖观测数据的计算,而数据计算结果并不能完全准确,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这就造成了越接近的预报越准确,越遥远的预报越不准确。

    天气预报借助的是对气象数据的统计、测算结果,有时候往往需要借助经验和以往气象数据的均值来进行预测,因此并不能做到完全准确。

    目前气象部门每天会在早上、中午、晚上提供三次气象预报,最新的预报才最准确,未来七天的预报仅供参考。

    石家庄市什么时间容易下暴雨?为什么在冬春之交或者秋冬之交容易出现暴雪天气?

    出门旅游也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不仅是计划旅游这个时段的天气预报,目标地区往年的气候状况也要关注,比如去南方旅游要尽量避开台风季,去山区或者去峡谷里旅游要避开盛汛期。就算是到了目的地也要时刻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改善出行计划。中国天气网能找到某些地区的天气雷达图,对于天气雷达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西红柿鸡蛋紫菜菠菜汤”,图中紫色部分基本代表暴雨,红色部分基本代表大雨,黄色部分差不多代表中雨,绿色可能是小雨,蓝色就基本没有雨。尤其是在夏天,雨区常常范围不定,有可能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有可能下一阵就过去了,而天气预报往往只能播报最主要的气象现象,所以不能完全以天气预报为准,还要结合经验和其他信息做好预防工作。如今通过手机、广播、电脑等手段,我们可以获得实时天气预报,这些智慧气象手段能让我们更方便地作出判断,调整计划。(记者 石雅彬)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