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贴梗海棠花开:猩红鹦绿最妖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9 09:24:48
    语音播报

    贴梗海棠花开:猩红鹦绿最妖娆

    南宋文学家、大诗人陆游写过很多诗句赞美海棠,其中“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一定是形容贴梗海棠的——只有贴梗海棠那一树耀眼的猩红鲜绿,花朵繁茂才称得上与朝日争辉。清明前,省会城区的贴梗海棠进入花期,花朵娇艳、明丽、热烈,好像是专门为搭配这晴暖天气。

    花色艳丽 花朵妖娆

    3月28日,记者从南门进如平安公园,走不了多远,在“江山如此多娇”的影壁墙西侧,远远就看见一片猩红碧绿的花灌木,细看,十几株贴梗海棠正迎着暖阳盛放。顺溜伸展的枝条上是颜色鲜绿的革质小叶片,叶片间已经盛开的大朵艳红的花朵,扯开花瓣,露出嫩黄色的花蕊。没有开放的,或四个或两个,猩红圆润、顶头稍尖的花苞和花朵一起紧紧贴着绿叶子和花枝。一树耀目的猩红,如红宝石般镶嵌在点点绿光之中。

    大晴天,这红绿分明,水嫩的红花绿叶,格外耐看。

    在世纪公园,贴梗海棠是现下正开花的明星树,最好看的几丛贴梗海棠位于园区南侧文化中心门前,这几丛海棠被修剪收拾得利利索索,植株很高,猩红明艳的花朵从地面枝条根部起就开始绽放,每一根枝条都是明艳的花枝。游人走到这里,经常会这样拍照:站在花丛前,面向北,把贴梗海棠、远处的电视塔、蓝天白云,一同收进镜头。世纪公园还有五六丛贴梗海棠,位于西半部,规划馆旁的绿地内,现在也已经进入花期。

    槐北公园的贴梗海棠更是一景,有两棵长在园区西北部亭子旁边的小山包上,现在一树已经是满树艳红的花苞,一树明艳的花朵绽开了,那些半开的像是从翠绿的茧里撕扯出了一大块艳红的丝绸。还有几株生长在公园南部小桥边不远,猩红鹦绿的花树,临着小桥、流水,把这一节点打扮得分外妖娆。

    贴梗海棠不是海棠

    长安公园的贴梗海棠现下是大片的繁花,它们生长在环形跑道的西侧和南侧,人们跑步、健步走时别提多养眼了。

    在裕西公园、水上公园、石门公园、富强公园、西清公园等多个公园都有贴梗海棠的身影。园林专家介绍,贴梗海棠在绿化中用得很广泛,城区水系沿线、二环路沿线,城区很多公园、广场都有栽植。

    贴梗海棠原产我国中部,特别是四川一带,陆游“千点猩红蜀海棠,谁怜雨里作啼妆”指的就是美艳的贴梗海棠了。随着气温上升,贴梗海棠就像是探路的,它最先开花,之后,西府海棠、冬红海棠、北美海棠、垂丝海棠才会次第开放。

    可实际上贴梗海棠不是海棠,它本来和木瓜是一家的。贴梗海棠属于蔷薇科木瓜属,由于花柄甚短以至于贴近枝条,故有此名。而西府海棠、冬红海棠、北美海棠、垂丝海棠属于蔷薇科苹果属。

    所以贴梗海棠的果子像小小的木瓜,西府海棠、冬红海棠等其它的海棠,果子看起来就像迷你小苹果。

    随着气温的变化,城区的西府海棠已经有了满树胭脂红的花蕾,早樱和紫荆,大概清明前也要盛放了。

    海棠花的花语是平凡、热情、妖精的光辉。

    陆游写了太多赞美海棠的诗歌,在《春雨绝句》中写到:“千点猩红蜀海棠,谁怜雨里作啼妆”,充分表达了对贴梗海棠的热爱。在《海棠歌》里唱:“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扁舟东下八千里,桃李真成奴仆尔。若使海棠可移根,扬州芍药应羞死……”因为爱海棠,陆游有“海棠癫”的雅号。

    “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苏轼这样夸它。(河北新闻网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