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精英集团:打造石家庄文艺新地标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02 11:33:55
    语音播报

    精英集团:打造石家庄文艺新地标

    用文化滋养这座城

    精英集团:打造省会文艺新地标

    引进大型文艺演出近百场,创办省会首家专业小剧场,推出大型演唱会,创办喜剧学院、儿童剧场,打造动漫产业……6年来,精英集团以文化作为事业的基因,其创办的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与河北精英动漫公司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在省会演出市场形成了一股引人瞩目的精英文化新势力,打造了省会文化名片和文艺新地标,用文化的力量滋养了这座城。

    1 演艺娱乐 是服务省会的典型

    文艺演出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是独特的文化滋养。六年来,精英剧场共献上演出600余场,惠及近百万观众,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规范了演艺市场,还促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生。

    2012年,精英剧场成立。作为常年演出的民营剧场与综合性演出机构,精英剧场致力于打造专业小剧场、原创剧目和引进大型演出与演唱会。如果说周杰伦、潘玮柏、蔡琴、汪峰等的亮相,打开了省会演唱会市场的新局面,那么精英剧场积极对接全国的优秀演艺资源,则持续不断地滋养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引进北京京剧院青年团的《红鬃烈马》、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爱尔兰踢踏舞剧《大河之舞》……成立6年来,近百部国内外经典力作相继亮相,省会观众感叹,不用去“北上广”就能欣赏到一流水准的演出。

    坐落在市人民会堂的精英剧场小剧场也是一大阵地,成为省会许多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自成立起,坚持每周推出2至3部话剧、音乐剧,精英剧场成功吸引、培育了一批爱话剧的年轻人。

    2 精英动漫 是异军突起的标志

    百变罗丽仙子,奇妙魔法换装——动画片《精灵梦叶罗丽》讲述了一个充满梦幻色彩的故事。该剧一推出就吸引了许多小观众,同时也顺利成为精英动漫的成名作与代表作。

    致力于打造以动画原创开发设计、动画制作、舞台剧、游戏及衍生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动漫全产业链,精英动漫异军突起,在2016年成为当时全省唯一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动漫企业。目前,其原创动画片《精灵梦叶罗丽》已在全国20多个卡通、卫视频道播出,收视率屡次排名第一;互联网播放量超过70亿次,叶罗丽已经成为了中国原创少女类动漫的第一品牌。如今,精英动漫是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联合认定的“全国首批百家动漫企业”,2016年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入选品牌。

    同时,在连续协办六届“石家庄国际动博会”基础上,2016年、2017年,动博会由精英集团进行市场化承办,不仅打造了场场动漫盛宴,成为漫迷们的节日,还打造了动漫企业的交流平台,助推了石家庄动漫产业的发展。

    3 不断尝试新领域 是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我们想通过打造原创剧来证明实力,”精英剧场总经理李杉说:“原创剧目代表着一个剧团的水平,我们用这部剧回馈社会与观众。”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儿童剧《小兵张嘎》在首演后一炮而红,如今,这部剧已经演出百余场,剧组不仅深入太行山区,为孩子们送上精彩与感动,还多次远赴英国、俄罗斯等国,展示这部剧的魅力。

    2016年初,精英专业喜剧团体乐剧坊成立,开始在电视荧屏上崭露头角,先后参加了《过年七天乐》《组团上春晚》等喜剧节目的录制;除了喜剧,精英剧场还试水音乐剧,一部部音乐剧的上演为省会戏剧发展注入了新元素,丰富了舞台演出形式。2017年,其推出的“喜剧学院”更是发展迅猛,据介绍,去年出品的《父亲》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而根据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改编的话剧则是精英喜剧学院在2018年打造的重头戏,将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

    精英还将视野投向儿童剧领域。2017年,小鲸鱼海悦儿童剧场成立,《七耳兔》《卖火柴的小女孩》等每周上演的精彩剧目,让省会孩子欣赏到了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儿童剧作品。同时,以丰富的儿童剧目为核心,以专业的剧场经营以及全国独家的高端儿童戏剧培训为特色的艺术发展模式也被更多人青睐,被廊坊、衡水等城市所积极引进。

    如今,春天刚至,精英剧场又为了2018年的大动作而马不停蹄,秋天的双节期间,精英剧场将引进备受世界观众好评的《战马》——该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英国国家剧院合作打造,屡获世界大奖。李杉说:“引进这部史诗级大戏,并且一连演出10余场,对石家庄的演出市场将是一次突破,将再次成为里程碑事件!”(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