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 分享
  • 用行动谱写文明之歌——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段继军一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11 11:50:33
    语音播报

    用行动谱写文明之歌——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段继军一家

    用行动谱写文明之歌

    ——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段继军一家

    坚持十年照顾去世同事双亲、冲入火海救出八旬老人……段继军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他们家荣获“石家庄市文明家庭”称号。

    段继军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军队培养了他顽强的作风和毅力。转业到统计局,无论从事哪个岗位的工作都非常敬业,且乐于助人。段继军从事计算机设备维护工作,哪个处室岗位的设备出现故障,他都随叫随到,认真检查直到故障排除。段继军自学摄影和摄像,且技术娴熟。同事家中的喜事总会邀请他担任摄像。他是工会委员,同事家中的白事更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10年前单位一名青年同事因病突然去世,他和局里的同事自发担负起照顾去世同事失独双亲生活的担子。每个月,他们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的两位老人买菜、做饭、收拾屋子甚至陪老人聊天解闷,住院陪床,至今已坚持了十载。段继军居住的是西二环老旧小区的房子,2017年,邻居家起火,一位八旬老人被困家中。段继军毫不犹豫地冲入火海,救出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并帮助邻居将火扑灭。灭火过程中,段继军被熏得胸闷恶心,连吐出的痰都是黑的,脸、手、胸部都被烧伤。大火被扑灭后,段继军并没有声张此事,还是同事偶然间得知此事,段继军的义举才被更多人所知。

    段继军的妻子贾晓军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建设银行石家庄直属营业部从事金融信贷工作。她在工作中也不示弱,热情为客户服务,积极帮助客户解决信贷困难,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员工。大女儿已大学毕业,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小女儿正在读研究生。其实这是一个双方重组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有过一次婚姻破裂的经历。为了使女儿们能够更加健康成长,他们夫妇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为女儿做出榜样。夫妻做到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段继军设备维修任务重,经常需要加班,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贾晓军十分尊重和理解丈夫的工作,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贾晓军的理解和支持,也深深感染着段继军。他总是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为家庭和妻子孩子们多做些事,承担起丈夫在家应承担的职责。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他与妻子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