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栾城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树品牌聚人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12 14:58:41
    语音播报

    栾城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树品牌聚人气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树品牌聚人气

    ——来自第十六届栾城“草莓采摘节”的报道之七

    “摘草莓来栾城、摘樱桃来栾城、摘无花果还是来栾城。这几年栾城可以游玩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每年来的次数也多了不少。”张焕然一家在市区居住,每年都要到栾城游玩几次。她说:“周末就想带孩子出来转转,远离喧嚣的城市,拥抱清新的田野,全家可以静静地感受田园中不一样的美。”

    近年来,栾城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该区一项新兴产业来打造,推动一产农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变,并荣获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称号。

    该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栾城区属于传统旅游资源非优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围绕现代旅游开发三大主要因素——市场、交通、特色,因地制宜,找准发展切入点,不断寻求突破,着力提升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吸引力和竞争力。”

    据悉,为更好地解决束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各种政策瓶颈,栾城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意见》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财政奖补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等9项优惠政策,形成了支持和促进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政策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加快了该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步伐。围绕市场,该区就是依托省会这个核心消费市场,主动迎合主城区市民旅游休闲需求,大力发展城郊型乡村旅游产业。截至目前,全区休闲庄园、农业园区已发展46家;围绕交通,发挥衡井线、栾故线、太行大街等交通干线的串联作用,沿途两侧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带。围绕特色,就是从三苏文化、中航石飞、非物质文化遗产、凯隆达、东方园林、草莓、樱桃、核桃、无花果等特色“点”入手,进行创意化开发培育,打造独一无二的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各方游客前来消费体验。

    栾城区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中以观光聚人气、以休闲造名气、以度假出财气,力争做到三方面均衡发展,打好组合拳,实现了汇人气、树名气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栾城区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以崭新的形式脱颖而出,在稳定农产品市场的同时,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推动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加速转变,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目前,该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达126个,2017年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近3亿元,占当年该区旅游业总收入的93%,范台草莓、苏园樱桃、乏马无花果等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逐渐树立了品牌,成为栾城对外一个又一个靓丽新名片。(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刘欣)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