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新乐市成立“中介超市”规范市场环境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12 14:57:01
    语音播报

    新乐市成立“中介超市”规范市场环境

    强信誉 拼服务 靠实力营销

    新乐市成立“中介超市”规范市场环境

    日前,河北华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因置地需要办理土地科研立项审批手续,通过新乐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中介超市”,他随机选择了一家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行政审批大厅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办结了审批事项。2018年以来,新乐通过设立“中介超市”培育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为客商和群众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目前,第一批涵盖规划、环评、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等11个类别的31家优质中介机构已经入驻超市。

    强化准入监管,让群众合作放心。在部分行政审批中,需专家评审或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报告,由于办事群众往往不知道申报材料怎么写、流程该怎么办,同时又怕找上门来的机构资质不够、上当受骗,造成反复咨询、被动选择等问题,影响了办事效率。为此,该市探索建立了专家库和“中介超市”,凡是依法设立、依法经营的中介机构均可申请入驻,由纪检监察、审批服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专家,对中介机构的资质、信用记录等依法依规严格审核,把紧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大门,只有审核通过后的中介机构,方可上线开展业务,让群众与中介机构的合作放心。

    从拼“关系”到拼信誉、拼服务。在办理评审或出具报告等有关事项中,群众完全享有自主权,既可以选择“中介超市”内的机构,也可选择超市以外的中介机构,管理人员不得做任何指定、限定。“通过公开透明运行,阻断部门和个人利用中介服务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这样既避免了我们的工作人员犯错误,又促使中介服务机构经营观念发生转变,使一些打算靠垄断经营的‘红顶中介’没有了市场,由过去的靠关系承揽,变为靠实力营销,最大限度保障委托人的利益。”新乐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平说。

    定期更新名录,实行从严管理。对申请入驻“中介超市”的机构,该市采取敞口接纳、定期审核的原则,不断充实“超市”名录。对入市机构实行星级考核评价,凡是客户反馈出现违规操作、弄虚作假、坑害委托人等行为的中介机构,一经发现,立即清除出库,打入“黑名单”,并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中介超市”的设立,除了办事群众受益以外,中介机构也在超市中找到了更广阔的舞台,申请入驻的情绪高涨。河北丰土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入驻‘中介超市’后,我们的主要精力由拉关系、跑门路更多地转为提高自身信誉和服务质量上,通过合理的竞争拓展了业务领域,提升了公司效益,实现了双赢。”(记者王静 通讯员王民)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