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栾城区龙化村依托知青小镇发展特色旅游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20 11:33:33
    语音播报

    栾城区龙化村依托知青小镇发展特色旅游

    知青小镇待客来

    ——栾城区龙化村依托知青小镇发展特色旅游

    “真没想到还能再见到这种老式的织布机,我当年织的布到现在还剩着一块儿,一直没舍得用。”“我也要再织一块儿保存起来。”4月17日,在栾城区龙化村的知青体验房内,几位回乡的老知青看到老式织布机激动不已,你一句我一句聊个不停,还轮换着在织布机上体验操作,当年的那些回忆和感受瞬间被唤醒。

    不止老式的织布机把老知青们拉回到了当年的青春岁月,在龙化知青小镇内,古旧的房屋、火炕、条几、圈椅、院子里的猪圈、鸡棚随处看见。

    栾城区龙化村在1969年至1976年间,共接待4批68名知青。龙化村党支部书记聂建华介绍说,“1974年,我们村还专门为当年的知青们建设了知青楼,在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重新对知青楼进行修复,并进一步挖掘知青文化,建造知青展馆、知青体验房、知青广场等,花大力气打造知青小镇,发展知青文化旅游产业。2016年12月5日栾城龙化知青小镇挂牌,开创了全国建设知青小镇的先河。”

    据聂建华介绍,近年来龙化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居改造、道路硬化、改厕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庭院、游园、文化墙和街道绿化让整个村庄生机盎然。龙化村将民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知青展馆为核心,民俗体验为依托,正打造一个集历史文化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景点品牌。

    龙化知青小镇内,知青楼、知青体验房、知青展馆等均免费开放,一批接一批的各地知青纷至沓来,也成为市民参观游玩的好去处。“2017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2018年清明节假期就有3000余人前来游玩观赏。”聂建华对知青小镇以后的发展信心满满,“我们还成立了栾城区知青小镇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我们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包含会议厅、大餐厅、客房、停车场等,建成后将进一步为知青小镇提档升级。”

    现在,来到龙化知青小镇,不仅可以体验知青文化,还可以到栾城区着力打造的东方园林五朵金花旅游度假片区游玩,到范台村采摘果蔬,到柳林屯村住宿游玩……栾城区在进行农村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省会东南部的“世外桃源”,最终实现农业强、乡村美、百姓富。(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刘欣、纵兆磊)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