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乡村振兴的“土门样本”——来自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的调查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23 11:13:22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的“土门样本”——来自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的调查

    乡村振兴的“土门样本”

    ——来自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的调查

    鹿泉区白鹿泉乡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与周边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成为石家庄市首创的八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之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去年10月才试营业的小镇,短短半年时间,已经迅速成为石家庄市以及周边县、市游客休闲旅游的首选之一,也成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的重要产业。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小镇所在地的东土门、西土门两个村庄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带动着石家庄市乡村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连日来,记者走进土门关驿道小镇实地调查发现,除了其特殊的历史背景,是专业运营团队灵活经营的有效尝试;是东土门和西土门两个村村民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大胆尝试;更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充分挖掘潜在的乡村旅游资源,延伸产业和服务链条的强大思想支撑和政策支持,让这个项目成为了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的生动样本。

    游客夸赞特色足

    村民争说发展好

    4月20日,记者走进鹿泉区白鹿泉乡的土门关驿道小镇,青砖灰瓦的仿古街巷里,叫卖声此起彼伏,临街的各种特色小吃店铺前,游客们排着长队。

    沿着青石板铺就的街巷往里走,冀、晋、陕三省特色名吃让人食欲大振,手工挂面、手工染坊、衡水老白干酒坊等特色手工商品店更是让人眼界大开。

    在排着长队的苦荞片店铺前,市民孙广志胳膊上挂着一袋苦荞片,正捧着手机拍照。“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特色足,非常适合城里人来郊游。”孙广志说,以前也去过外省的小镇。如今,家门口的小镇比外地的还有特色,有外地亲戚来了,他都会带着过来尝鲜。

    走过一段台阶路,土门关酸奶店里传来了叫卖声,“自制酸奶、酸梅汤,无任何添加,每罐酸奶6元、酸梅汤10元……”闻声寻人,酸奶店的女服务员邢静正在招呼着客人。“俺就是东土门村的。以前在工厂打工,离家远不说,一个月到手也就挣千八百块钱。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不仅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听说村集体还有小镇的股份,以后经营好了俺们还有可能拿分红!”显然,邢静对如今的工作和生活十分知足。

    而同村的许秀珍则在小镇上摆了个摊位,“正月初七我第一次摆摊,一天卖了六七百块钱。”如今许秀珍的收入比之前打工也高出了不少。

    游客的认可,就是对小镇和商户最好的肯定。目前,小镇的入驻商户已从原来的40家发展到了140余家,一期、二期所打造的传统手工艺文化体验区、传统特色美食文化展演区、酒吧咖啡休闲文化体验区已经相继投入营业。“农宅合作社及民宿精品客栈(酒店)体验区、古战场文化体验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的打造也正在按计划推进。”河北土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怀新说,三至五年内,小镇将完成15.5亿元的投资,项目总占地面积将达到1500亩。

    创新模式品牌亮

    利益联结民心向

    临近中午,距离入口不远的“红薯粉”店铺变得忙碌了起来,张志强和赵称心相互配合着给顾客做酸辣粉。“瞧一瞧,我们这是正宗的行唐传统老手艺,红薯粉不仅取材天然,而且粉条筋道。”张志强指着赵称心继续说道:“这可是俺们行唐县口头镇做红薯粉的老把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漏粉条,一干就是将近30年,绝对正宗!当初参加小镇入驻店铺考核,有13位评委参加,我们以9票胜出,打败了外地两家专业制作粉条的公司!”

    对于张志强来说,能够入驻小镇,是他粉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小镇有专业的团队在运营,商户入驻不收房租只从营业额中扣点,这种经营模式让商户少了租金压力,对俺们这些没有经济实力的手艺人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张志强边说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在家做粉条,走街串巷辛苦不说,一年到头也就能挣两万多元;现在,不用风吹日晒,穿上工装体体面面接待顾客,按照目前的经营情况计算,一年下来最少也能收入十万块钱。

    “入驻商户都是我们团队从各地挖来的特色名吃。另外,小镇还实行末位淘汰制,激励商户不断提升品质。这项制度主要从营业额、游客投诉、接受公司管理情况三个方面考核,由公司的管理团队来量化打分。对末位商家,会请专家来改善,对于游客投诉多的,会督促商家及时改正。”张怀新说,小镇还设有食品速检中心等食品安全管理系统,这些全新的运营模式,让小镇的这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越来越亮。如今,每逢周末来小镇的游客能达到两三万人之多。2018年农历正月初五当天,游客数量突破8万人次。

    “现在,这个小镇项目已经成了俺们东、西土门的摇钱树、聚宝盆。”东土门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忠乐呵呵地介绍说,由于游客较多,商户的效益都不错,还带动了用工需求。目前,东土门、西土门的村民已经超过600人在小镇就业,约占两个村村民总数的三分之一。随着旅游旺季来临,商户的用工需求还在上升。他们村集体还在河北土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小镇经营得越好,村集体分红就越多,以后村民们的日子也就越来越好。

    政府搭台谋产业

    企业唱戏兴乡村

    看着车水马龙的红火场景,王玉忠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其实,两年前的东、西土门两个村,还是太行山前的普通村庄。虽然土门关又称井陉口,为“太行八陉”之第五陉的井陉东口,与东土门、西土门村相关的秦皇古驿道、旱码头、背水之战古战场、三省通衢土门关等都是难得的历史遗址。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村庄周边环境差,村边的河道更是垃圾成堆,厚重的历史文化却很少被人关注。

    近年来,随着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鹿泉区紧紧抓住抱犊寨片区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片区的机遇,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绕着山转、跟着水走,寻得到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2016年,东土门、西土门等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清理了村内的残垣断壁、积存垃圾,还硬化了道路,将旱厕改造成冲水厕所,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有了大幅提升。

    “单靠我们俩村,就算砸锅卖铁能建起了这座小镇,也很难实现专业化经营,更不会有如今的火热场景。”王玉忠说,在市、区两级党委的指导下,白鹿泉乡党委、政府带领东土门、西土门村解放思想,大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目前,驿道小镇项目总投资已达3亿元。小镇一期、二期项目均已营业。“从目前来看,这步棋我们是走对了,所以大家伙儿都特别支持小镇的发展。”

    “选项目时,市委农工委、市美丽办工作人员陪着我们多地考察,反复论证,才最终帮我们确定了发展方向。”张怀新说,这个项目能够在短时间内建成投入运营,离不开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导,更离不开鹿泉区各级党委、政府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和敢为人先的创业激情。“政府搭台谋划了适合当地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又有当地乡亲们的鼎力配合,企业一定要把这台发展的大戏唱好。”张怀新说。

    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彦良表示:“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以及其所属的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之所以能够成为乡村旅游的首选,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提升,更得益于市委关于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探索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实现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重要发展思路的强大思想支撑和政策支持。”如今,土门关驿道小镇已经成为了石家庄市乡村旅游一面旗帜,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的精彩转变,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记者董昌、潘双清)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