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省内首个跨河盾构工程开始掘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24 11:03:36
    语音播报

    河北省内首个跨河盾构工程开始掘进

    省内首个跨河盾构工程开始掘进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预计2019年11月底通车

    图为地铁一号线二期盾构开启跨滹沱河掘进。记者张晓峰摄

    眼下,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4月23日,地铁1号线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长达470米的盾构“跨河之旅”正式开启,向着滹沱河南岸的接收井奋力推进。该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顺着施工楼梯进入地下约18米深的施工现场,此时可以看到左右线都已形成了长长的隧道。“此次率先下穿滹沱河的是右线隧道。”负责施工的项目经理刘雷告诉记者,1号线二期工程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单线总长3.4公里,为当前河北省所有盾构隧道中最长的隧道,该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节点工期紧。由于该区间跨度较长,滹沱河两岸分别设置了南、北风井用于盾构机中途“修整”。现在,由北风井始发的右线盾构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开始跨河段掘进。

    记者走进盾构机,看到了建设者忙碌的身影,管片的安装、数据的采集、盾构机的监测,他们一丝不苟,工序井井有条……10时许,在驾驶室内,盾构司机一丝不苟地观察着操作盘,详细查看着每一个参数。“现在,盾构机开始下穿滹沱河了。”刘雷介绍,下穿河段长470米,持续时间长,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大,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盾构机的刀盘,他们特意定制了更适合穿越河底的刀盘;管片采用的也是特制的钢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的管片;在掘进过程中放低盾构的姿态,同步注浆加大上部两个注浆孔的注浆量,以防止其上浮;另外,他们进行连续跟踪监测,采用皮划艇在河面进行每日巡视。

    “我们必须确保在省会汛期来临之前,左右线盾构顺利穿越滹沱河。”刘雷说,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采取双线盾构同步推进的方式,该区间工程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2747米,其中左线掘进1326米,右线掘进1421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左、右线盾构将在2018年7月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在2018年11月20日实现“洞通”。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的纽带工程,开通后将有力促进正定新区的发展。”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行政中心站、园博园站、天元湖站、东上泽站、东洋站,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设天元湖主变电所1座;与其它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

    眼下,地铁50公里在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根据2018年在建工程计划节点目标,1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实现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完成30%以上。1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底通车试运营。(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