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正博会上“4+4”产业大放异彩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4-27 10:53:36
    语音播报

    正博会上“4+4”产业大放异彩

    新场馆新项目展现新气象

    正博会上“4+4”产业大放异彩

    作为第十一届正博会的主会场,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首次亮相,就博得了逾万名参会者的喝彩。这是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格局中商贸物流产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在正博会上,生物医药、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4+4”产业项目也纷纷展出了各自精彩亮点和骄人成果,为展览提气添彩。

    新展馆展现新气象

    “这会展中心好气派,在这里举办正博会,让展会也跟着提档升级了。”专程来逛正博会的市民黄先生惊叹道。新展馆也展现了新气象,负责此次展会招商工作的正定县商务局副局长罗胜利说,2018年招商项目质量比以往要高,特别是大企业、大项目来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参展意愿非常强烈。

    记者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展馆里看到,展位都是以特装和精装形式展现的,大的展位面积有近100平方米,小的展位也有20多平方米,布展各有特色,有的现代时尚,有的古典大气,一展一景,引发了客商们浓厚的观展兴趣。

    据介绍,2018年的参展“门槛”比较高,进驻的首个条件就是必须有知名品牌,或是在业内有名气。除了石药、君乐宝等本土的行业龙头企业外,来自境外的参展商也为数众多,涵盖亚洲、欧洲、东盟等多个地区。

    “一年一大步,一年一个新台阶。”主办方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认为,本届正博会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称得上北方地区会展的标杆。

    智慧物流为小商品做“大管家”

    石家庄正在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正博会上的商贸物流项目受到不少专业客商的密切关注。

    “这个智能物流信息系统,犹如一个‘大管家’,把全网的服务、上下游企业以及铁路、水运、航空都连接起来,实现全网调度、全网监控、一单到底、智能决策。”在石家庄传化公路港项目展位,负责人张绪建正讲解物流系统如何为小商品流通服务。

    据介绍,这是一个新落户正定物流园的项目,是传化智联在全国布局中的重要枢纽,设有智能车源中心、仓储配送中心、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等标准化物流服务模块,并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高效连接人、车、货,为石家庄的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实现物流资源的智能化调度和高效协同。

    目前,该项目已启动传化云仓项目,前期启动仓库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2000平方米库房面积已用来服务第三方仓储。

    “4+4”产业项目精彩亮相

    在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中,文化创意是一个有较强观赏体验的产业,也成为本届正博会的参展亮点。

    “我们带来了50多种宫灯,种类涉及纸雕、仿红木、仿羊皮、铁艺纱灯等。”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经理史云飞介绍说,现场展示的宫灯,最小的宫灯直径只有12厘米,最大直径的一米多。宫灯图案既有传统的龙凤呈祥、福禄双全,也有与现代相结合的冬奥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宫灯是河北的名片之一,我们参加正博会,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河北特色文化。”史云飞说,从销售情况来看,纸雕宫灯最受大家欢迎,可谓物美价廉。

    “4+4”产业格局中节能环保产业的未来广阔发展前景,引来了京津企业争相合作。此次参展的河北中能高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中汽格瑞(北京)落地石家庄市的一个研发公司。

    据负责人韩新江介绍,这个公司致力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换电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通过电池集成可更换技术实现了车电分离,“用户可随时换电,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快捷。”未来三年,该企业计划在石家庄布设100个换电站,解决电动汽车的充电难、充电时间长问题。

    另外,该项目可将电动汽车更换下来的电池回收利用,在变电站用作储能设备并网或自用,大大减少了对生态的污染。

    本届正博会为期三天,接下来两天,广大市民和客商还可到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去近距离了解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感受现代产业的魅力。(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